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关联定义排除法搞定定义判断题-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20-02-0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复合型定义判断题中,题干给出多个互有关联的定义,但题干的要求是判断选项是否符合其中的某一个定义。因此,试题中一般都会有符合其他关联定义的选项作为干扰项,应当排除。


  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通过具体例题详细讲解。


  【例1】


  定向调控指政府针对不同调控领域,制定清晰明确的调控政策,使调控更具针对性。相机调控指政府根据市场情况和各项调节措施的特点,灵活决定当前应采取哪一种或几种政策措施,重在“预调、微调”。定向调控是“做什么”,相机调控是“怎么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相机调控的是(  )


  A.甲国政府于年初提出了经济增长率和就业水平的“下限”、物价涨幅的“上限”等工作目标


  B.乙国政府提出“双引擎”策略:一是对小微企业、“三农”等市场主体“减负”;二是支持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建设,拉动投资。由各地制定具体措施


  C.丙国政府根据一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不同特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契税、房贷政策


  D.丁国政府实行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及销售完全由自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产权明晰的经济政策


  【解析】


  定向调控定义要点:①政府针对不同调控领域;②制定清晰明确的调控政策,使调控更具针对性;③做什么。相机调控定义要点:①政府根据市场情况和各项调节措施的特点;②灵活决定当前应采取哪一种或几种政策措施;③预调、微调;④怎么做。


  A项,甲国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属于“做什么”而非“怎么做”,符合“定向调控”定义,排除。


  B项,乙国政府的“双引擎”策略涉及了小微企业、“三农”、公共产品等不同调控领域,属于“针对不同调控领域,制定清晰明确的调控政策,使调控更具针对性”,符合“定向调控”定义,排除。


  C项,丙国政府根据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不同特点制定政策,符合“政府根据市场情况和各项调节措施的特点”“灵活决定当前应采取哪一种或几种政策措施”,符合“相机调控”定义,当选。


  D项,“完全由自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说明没有涉及到政府调控,排除。


  以上总结的就是行测定义判断题中的关联定义排除法,大家在平时刷题中加以练习掌握。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