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假言命题综合推理方法简析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8-04-1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假言命题综合推理是行测逻辑判断中经常会考察的知识点,如果题干中涉及到多个假言、联言和选言命题的真假话问题时,假言命题中的支命题没有办法确定,因此,往往没有确定向来作为突破;再者多个命题间也无矛盾关系去梳理时,很难去按照常规方法去推导求解。因此,这类题对于多数备考学子而言,无疑增加了不少难度。

 

  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通过一道典型的例题来和大家一起分析解决这类题目的常见方法。


  【例题】甲、乙、丙三人在一起推测小张、小王和小李是做什么的:


  甲:“如果小王是水工,则小李是木工。”


  乙:“只有小张是电工,小王才是水工。”


  丙:“小张是电工但小李不是木工。”


  如果三人推测中只有一句是真话,那么下列各项判断中除了哪项其余均为真?( )


  A.小张不是电工


  B.小王不是水工


  C.小李是木工


  D.小王是水工


  【题目分析】从问法上我们知道属于必然性推理中的真假话数量问题,三个命题中,涉及到两个假言命题和一个联言命题,且已知一真两假,但由于三个命题间没有特殊的矛盾关系,因而,常规的“间接矛盾法”不好求解。再者题干信息中没有涉及到支命题的确定信息,无法直接去推导求解。而对于选项则均涉及到的是支命题的真假性。针对这类题型,我们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三种常见的方法来应对。


  方法一:代入排除法


  通过分析选项,发现B和D中均是对于小王与水工的判断,而且互为矛盾,则必然一真一假,而题干问的是哪项不可能为真,则提示我们应该先去代入B、D两个选项来检验下。


  代入B选项: “小王不是水工”发现三个命题中,涉及到甲乙两个假言命题,不好确定,但是可以转化到其矛盾命题非甲和非乙(两个联言命题),其中,一个分支为假,则整个联言命题为假,反之可得,命题甲和乙均为真,与题干中“只有一个命题为真”不符,因此,选择B。这种方法是当大家在考场上没有太多时间,或者没有思路是,不乏可以首先观察选项进项代入排除。


  方法二:矛盾转化法


  由于三个命题中,涉及到两个假言命题和一个联言命题,且已知一真两假,不好直接确定,所以可以将其全部转化为对应的矛盾命题,则三个矛盾命题中,出现两个含有共同向分支“小王为水工的”联言命题和一个相容选言命题,且满足两真一假。假设B选项中“小王不是水工”则出现了两假,与题干中“只有一个命题为真”不符,因此选择B。


  方法三:假言命题从属关系运用求解


  由于假言命题A→B,其矛盾为A且非B,而A且非B的矛盾又可以记为非A或B,又已知,一个命题只有对应一个矛盾,因此可知:A→B与非A或B等价,即同真假。又已知相容选言命题中,一个分支为真,则选言命题为真,因此,非A为真或者B为真时(否定充分条件和肯定必要条件时),非A或B为真,同时A→B(假言命题)也为真。即假言命题的从属命题。


  分析题干可知:甲和乙命题中有共同的充分条件“小王为水工”,如果否定该充分条件,即“小王不是水工”时,则两个假言命题均为真,与题干中“只有一个命题为真”不符。因此,依然可以选出B选项。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