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三段论前提型题目解法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7-1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题目中有一部分是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的,而这一部分的题目对于没有接触过逻辑的考生来说,无疑是有一定难度的,而在这一部分中,有一个更小的部分叫“三段论”,这一部分又是广大考生觉得逻辑题目中最难之一了。虽然考生觉得难,但是其实也是有据可依,有规律可循的。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在此进行讲解。

  对于三段论的题目主要有两种题型,一种是前提型,一种是结论型。结论型题目的特点是题干中给了多个条件,最后需要求得正确的结论,其主要是借助文氏图法;而前提型题目的特点是题干中有若干条件,也有结论,最后需要再找到一个条件,让题干中的结论成立,可以用排除法和主谓拆分法进行解答。今天主要跟大家讨论一下前提型题目的做法,所以,对于结论型的题目就不做过多赘述。首先,无论是前提型题目还是结论型题目都必须掌握三段论的四种标准形式,分别是:

  ①所有A是B,所有B是C,则所有A是C。

  ②所有A是B,所有B非C,则所有A非C。

  ③有些A是B,所有B是C,则有些A是C。

  ④有些A是B,所有B非C,则有些A非C。

  从这四种标准性质中,我们找出了前提型题目中的第一种方法,即排除法。排除法所运用的规则就是从四种标准形式中总结出来的。其规则有三条,分别是①三个概念,每个两次;②一否得否。即,前提中有否定,结论一定为否定,且两个前提都为否定得不出结论;③一特得特。即,前提中有“有些”,结论一定为“有些”,且两个前提都为“有些”得不出结论。接下来我们看一道题目运用一下排除法解题。

  例题:

  例1.搞阴谋诡计的人不被人信任,所以正直的人不搞阴谋诡计。

  得出以上结论必需的前提是:

  A.正直的人被人信任

  B.搞阴谋诡计的人不是正直的人

  C.有的正直的人也搞阴谋诡计

  D.有的搞阴谋诡计的人也被人信任

  【答案】A。解析:题干有一个前提一个结论,且通过问法可以得出其为三段论前提型题目,故首先考虑运用排除法解题。排除法第一条规则三个概念,每个两次。题干中的前提的俩个概念为“搞阴谋诡计”、“被人信任”,结论中的两个概念为“正直的人”、“搞阴谋诡计”,则“搞阴谋诡计”已经出现的两次,所补充的前提不再需要此概念,选项B、C、D均排除。故,答案为A。

  像此类的三段论题目,大家其实可以看到并不难,但是并不代表所有的三段论题目都可以运用排除法一步确定答案。更多时候排除若干选项之后,需要进一步分析得出最后的正确选项,此时就需要用到我们的主谓拆分法了。

  主谓拆分法就是把题干中已知的结论拆分成分别含有主项和谓项的两个直言命题的形式。比如结论为“有些A是C”,若想得到此结论,需要将其拆分出的前提为“有些A是…”“所有…是C”的形式,拆分过程中需要遵循的规则就是四种标准形式,所以四种标准形式一定要牢记。拆分之后,再看题干中已知的条件是哪一个前提,再在选项中寻找另一个前提即可。那了解了何谓主谓拆分之后,我们来用题目具体运用一下吧。

  例2.有些紫砂壶是有生命的,因此,有些有生命的东西有品质好坏之分。

  以下各项判断如果为真,则哪项最能加强上述论证?

  A.紫砂壶都有品质好坏之分

  B.有些紫砂壶是没有生命的

  C.紫砂壶都没有品质好坏之分

  D.有些有生命的东西不是紫砂壶

  E.有品质好坏之分的东西都是紫砂壶

  【答案】A。解析:通过题干问法和题干分析,可以得知此题在三段论前提型题目。故首先可以用排除法:首先是“三个概念,每个两次”:则最后需要补充的前提应该是包含“紫砂壶”和“有品质好坏之分”两个概念的命题,故首先排除B和D。再运用“一否得否,一特得特”,题干结论中没有否定,故前提中不可以有否定,故排除D。此时剩下的两个选项无法用排除法的时候,可以考虑用主谓拆分法。题干中的结论为“有些有生命的东西有品质好坏之分”,主谓拆分之后,应该为“有些有生命的东西是b”和“所有b是有品质好坏之分的”。题干中已知的前提为“有些紫砂壶是有生命的”,又因为“有些有生命的是紫砂壶”与其等价,故可以直接运用此前提确定“b”=“紫砂壶”,则需要补充的前提是“所有紫砂壶是有品质好坏之分的”,故答案选A。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