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主谓拆分法解前提型三段论问题_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4-0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当中,三段论题目是常见知识点,也是考生备考的重点和基础,对于解决和理解逻辑推理有重要意义。在考试中三段论主要考察的题型是结论型和前提型。结论型是指题干中给出了条件,问我们通过题干能推出什么。前提型的题目是指题干中给了我们一个有效条件,同时给了我们结论,问我们要让结论成立需要补充什么条件。


  针对前提型的题目,可采用主谓拆分法进行解题。


  主谓拆分法是指逆向运用三段论的标准形式,将题干中的结论进行拆分,把结论的一句直言命题沿着主项和谓项的方向拆成两句直言命题,这两句直言命题分别含有结论的主项和谓项,通过这两句话确实缺少的中项,从而确定答案。


  【示例】“所有A都是C”,拆成两句话分别含有主项A和谓项C,即拆成两个部分:一个“所有A”,一个“是C”,中间加上“是X”即可。即“所有A都是C”可拆分成“所有A是X”+“所有X都是C”,拆分后的两个直言命题一个应该是已知条件,另一个是应填选项。所有的主谓拆分法要补充的都是“是X”“所有X”。把拆分后的两个直言命题和已知条件进行对比,就可以确定哪个是前提之一,哪个是迷惑条件,从而找到“X”,进而确定需要补充的前提,快速定位正确选项。


  【题目】某中学甲班学生中,所有喜欢奥数的同学也都喜欢下围棋。


  若以上陈述为真,再加上以下哪项,则可以合乎逻辑地推出:有些喜欢看库的同学不喜欢奥数?


  A.有些喜欢看话剧的同学也喜欢下围棋


  B.有些喜欢奥数的同学不喜欢看话剧


  C.有些不喜欢下围棋的同学喜欢看话剧


  D.有些不喜欢看话剧的同学喜欢下围棋


  【正确答案】C


  【解析】将题干结论进行拆分,“有些喜欢看话剧的同学不喜欢奥数”可拆分为“有些喜欢看话剧的同学是X”+“所有X都不喜欢奥数”,将题干前提进行逆否推理,得出“所有不喜欢下围棋的同学都不喜欢奥数”,将其与结论拆分出来的两个命题进行对比,可知“X”是“不喜欢下围棋的同学”,则需要补充的前提是“有些喜欢看话剧的同学不喜欢下围棋”,换位推理可得“有些不喜欢下围棋的同学喜欢看话剧”。故答案选C。


  通过以上讲解,山东公务员考试网相信各位考生对此类题目的解题步骤都有了一定了解。希望大家多加练习,灵活运用此方法,提高做题效率。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