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类比推理中“形容”关系|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1-0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考试中,很多考生可能会觉得类比推理题型是较为简单的一类题目。但正因为和数字推理等题型比起来,它看起来简单,因此很多考生遇到此类题目容易粗心大意,平时练习时也不做过多学习,遇到错题时容易一带而过,而不是仔细研究出错原因。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给大家讲解一下类比推理中的“形容”关系。


  所谓“形容”关系是指两个词中其中一个词或成语是形容另一个词的。


  【例题】温腹经伦 对于( ) 相当于 ( )对于 震撼


  A. 才能∶精彩绝伦 B. 才华∶触目惊心


  C. 才干∶美轮美奂 D. 才学∶绚丽多彩


  【解析】从此题的形式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两组词中前面的词是一个成语,这个成语所表达的意思是形容后面那个词的。“温腹经伦”的表面意思是整理过的蚕丝,引伸为人的才学、本领,形容人极有才干和智谋。由此可以看出答案锁定在B和C上;我们再来看“触目惊心”跟“美轮美奂”,可以清晰的辨别出“触目惊心”是形容“震撼”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小结】从这道题我们可以看出,现在的类比推理出题方式已经从单纯的二元关系转到更多的涉及常识方面的考察。基本常识的知识考察的增多也是对类比推理难度的提升。


  【例题】萎靡不振对于( )相当于( )对于食物


  A.动力:饥肠辘辘 B.活力:丰衣足食


  C.精力:饥寒交迫 D.毅力:饥不择食


  【解析】此题相对于上一个题来讲难度更大,这道题是一个“反形容”关系。从形式上来讲,都是一个成语对一个实词。因此我们首先来看第一个成语“萎靡不振”。“萎靡不振”形容情绪低沉,精神颓废。但是我们发现,在选项中的第一个词没有这类词汇,都是反义词汇,那么可以明确的判别出这是一个“反形容”关系。从第二组词中我们可以看到,跟食物是“反形容”关系的是“饥肠辘辘”。因此正确答案是A选项。很多同学误选C选项,C选项中“饥寒交迫”强调了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饥饿、二是寒冷。因此按照“反形容”关系来讲,食物只能解决饥饿而不能解决寒冷,因此C选项不对。


  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离不开方法的学习和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本文能给各位考生新的启示,争取更好成绩!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