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类比推理入门例题
http://www.sdgwy.org       2016-12-1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考试中,很多考生可能会觉得类比推理题型是较为简单的一类题目。但正因为和数字推理等题型比起来,它看起来简单,因此很多考生遇到此类题目容易粗心大意,平时练习时也不做过多学习,遇到错题时容易一带而过,而不是仔细研究出错原因。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提醒各位考生平时切不可掉以轻心,进一步提升做题准确率,下面带大家初步了解一下类比推理题目。


  例题1、( )之于 妻子 相当于 鄙人 之于 ( )


  A、老妪,老伴 B、鼻祖,祖先 C、作者,笔者 D、拙荆,自己


  【解析】


  A:老妪 之于 妻子,好像没有什么关系。鄙人和老伴也没有什么关系。


  B:鼻祖 之于 妻子,好像没有什么关系。祖先和老伴也没有什么关系,与A类型相同,没有多选题,所以AB都舍去。


  C:作者 之于 妻子,好像没有什么关系。笔者和老伴也没有什么关系,与A类型相同,没有多选题,所以AC都舍去。


  D:拙荆 之于 妻子,拙荆是古人对自己妻子的谦称。鄙人 之于 自己,鄙人也是古人对自己的谦称。类型相同。


  故选D。


  例题2、白天:黑夜


  A、中国:外国  B、沧海:桑田  C、白色:黑色  D、老人:小孩


  【解析】


  本题看似简单,其实难度有所上升,类似题目的考察频率在逐年增加。此类题目表面关系明显,白天黑夜本是相对概念。互相排斥。但是,仅仅根据这一条来解题:


  A 中国:外国,相对概念,互相排斥,符合。


  B 沧海:桑田,相对概念,互相排斥,符合。


  C 白色:黑色,相对概念,互相排斥,符合。


  D 老人:小孩,相对概念,互相排斥,符合。


  故选四个选项都对,怎么选呢?


  事实上这道题要注意到隐藏于表面关系之下的隐藏关系,我们都知道,白天过完是黑夜,黑夜过完是白天,他们有着相互转换、周而复始的过程。那么我们再来看选项:


  A 中国:外国,不可能相互转换,周而复始,不符合。


  B 沧海:桑田,相互转换,周而复始,符合。


  C 白色:黑色,不可能相互转换,周而复始,不符合。


  D 老人:小孩,不可能相互转换,周而复始,不符合。


  故选B。


  例题3、争议:谈判:和解


  A、肇事:喝酒:判刑  B、编辑:印刷:校对


  C、热爱:研究:理解  D、寒冷:取暖:冻僵


  【解析】


  这是另一种类型的题目,看上去复杂,其实相对前面的题目都更为简单。所谓两点确定一条直线,三点我可以定一个圆出来。这种题目,往往用造句法来解决:


  争议:谈判:和解——大毛和小明发生了争议,坐下来谈判后,我们达成了和解。


  A 肇事:喝酒:判刑——大毛肇事撞了小明,因为大毛喝酒了,所以大毛被判了刑。


  B 编辑:印刷:校对——大毛编辑完成后,拿去印刷,但是忘了校对。


  C 热爱:研究:理解——大毛热爱量子力学,刻苦研究后,理解了量子力学。


  D 寒冷:取暖:冻僵——大毛感觉到寒冷,于是生活取暖,防止被冻僵。


  比较连接副词后,发现


  A:第二句连接副词是因为,而不是什么什么后


  B:第三句连接副词是但是,是个转折副词。


  D:第三句没有连接副词,但是用了否定与被动式,也就是说是否定该目的。


  C:和题目一样,都是发什么了什么,用什么手段,达到了什么目的。


  故选C。


  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离不开方法的学习和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本文能给各位考生新的启示,争取更好成绩!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