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近义词关系解类比推理
http://www.sdgwy.org       2016-11-0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考试中,很多考生可能会觉得类比推理题型是较为简单的一类题目。但正因为和数字推理等题型比起来,它看起来简单,因此很多考生遇到此类题目容易粗心大意,平时练习时也不做过多学习,遇到错题时容易一带而过,而不是仔细研究出错原因。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提醒各位考生平时切不可掉以轻心,进一步提升做题准确率。在类比推理中,使用近义词关系解题的方法很常见,下面就带领大家进行一些习题练习。


  1.欢乐:痛苦:心情( )


  A.美丽:丑陋:形象  B.闭塞:狭窄:空间


  C.诚实:虚伪:文明  D.温柔:诚恳:态度


  【解析】A反义词关系和修饰关系。欢乐和痛苦为反义词,均可以用来表示心情。A项,美丽和丑陋为反义词,均可以用来形容形象。B项,闭塞和狭窄可以用来形容空间,闭塞和狭窄属于近义词。C项,虚伪不属于文明现象。D项,温柔和诚恳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故选A。


  2.言不及义:言之有理( )


  A.疾步如飞:健步如飞  B.不遗余力:敷衍了事


  C.泰然处之:搁置自如  D.满腹经纶:博大精深


  【解析】B反义词关系。“言不及义”形容说话内容无聊或说不到问题的关键所在;“言之有理”指说的话有道理,两者是一对反义词。AC项两组属于近义词;B项,“不遗余力”指把所有的力量全部使出来,没有一丝一毫的保留;“敷衍了事”指做事不认真,态度不端正,也是一对反义词;D项,“满腹经纶”形容人极有才干和智谋。“博大精深”形容思想和学识广博高深。两词表述的对象不一致。故选B。


  3.高瞻远瞩:目不暇接:坐井观天( )


  A.九牛一毛:屈指可数:凤毛麟角


  B.锲而不舍:慢声细语:振振有词


  C.无奇不有:无中生有:无独有偶


  D.忐忑不安:惴惴不安:闷闷不乐


  【解析】B词语褒贬色彩。“高瞻远瞩”指站得高,看得远,多形容目光远大,是褒义词;“目不暇接”指可看的东西太多,眼睛都忙得看不过来了,是中性词。“坐井观天”指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狭小,见识有限,是贬义词。A项,屈指可数和凤毛麟角都属于褒义词。B项,“锲而不舍”比喻有恒心,有毅力,不轻易放弃。“振振有词”指理直气壮的样子,形容自以为理由很充分,说个不休。三者分别为:褒义词、中性词、贬义词。C项,“无中生有”是贬义词,“无独有偶”指虽然罕见,不止一个,含贬义。D项成语均为中性词。故选B。


  4.徘徊:犹豫( )


  A.手舞:足蹈  B.高兴:微笑


  C.哀愁:忧虑  D.动力:压力


  【解析】C近义词关系。徘徊和犹豫是一对近义词,哀愁和忧虑是一对近义词。A项,手舞和足蹈是并列关系;B项,高兴是一种心情,微笑是一种表情,不是近义关系;D项,有压力才有动力,两者不是近义关系。故选C。


  5.悖谬:背谬( )


  A.水箱:水乡  B.资历:资力


  C.滋生:孳生  D.功德:公德


  【解析】C近义词关系。悖谬和背谬是一对近义词关系。A项,两词意思无关。B项,资历指资履和阅历,资力指经济力量。C项,滋生和孳生都可指繁殖的意思,是近义关系。D项,功德指功业与德行,公德指社会道德。故选C。


  6.浮光掠影:浅尝辄止( )


  A.语重心长:言近旨远  B.声势浩大:气象万千


  C.走马观花:蜻蜓点水  D.一夫当关:坚不可摧


  【解析】C近义词关系。“浮光掠影”和“浅尝辄止”是一对近义词,都有不细致,不深入的意思。C项,“走马观花”多指大略地观察一下,走过场,不深入。“蜻蜓点水”比喻做事肤浅不深入,两词为近义词关系。A项,“言近旨远”指话很浅近,含义却很深远,和“语重心长”不是近义词关系。B项,“声势浩大”指气势非常壮大,“气象万千”形容景色和事物多种多样,壮丽而多变化,两词不是近义关系。D项,“一夫当关”形容地势险要,与“坚不可摧”不是近义词。故选C。


  7.进步:变化:倒退( )


  A.恒星:星体:行星  B.多云:天气:下雨


  C.打针:治疗:吃药  D.真理:认识:谬误


  【解析】D反义关系。进步和倒退是一对反义词,两者都属于变化的范畴。D项,真理和谬误是一对反义词,两者都属于认识的范畴。其他各项中,第一个词和第三个词均不是反义关系。故选D。


  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离不开方法的学习和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本文能给各位考生新的启示,争取更好成绩!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