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习题精解(22)
http://www.sdgwy.org       2015-03-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氏族∶部落

  A. 氯化氢∶盐酸B. 短篇小说∶小说

  C. 市场经济∶商品经济D. 导弹∶直升机

  2. 菡萏∶荷花

  A. 土豆∶马铃薯B. 西红柿∶番茄

  C. 香瓜∶甜瓜D. 蚍蜉∶大蚂蚁

  3. 面条∶食物

  A. 苹果∶水果B. 手指∶身体

  C. 蔬菜∶萝卜D. 食品∶巧克力

  4. 瓷器∶黏土

  A. 空气∶氧气B桌子∶木头

  C. 水杯∶玻璃D. 布∶棉花

  5. 剪刀∶布料

  A. 弓箭∶战争B. 水缸∶盛水

  C. 秤砣∶钉子D. 鸬鹚∶鱼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 【答案】 A  【解析】  氏族是部落的构成要素,氯化氢是盐酸的主要成分,二者规律接近;B项中短篇小说是小说的一类,而不是小说的构成要素;C项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是不同范畴的概念,市场经济是相对于计划经济来说的,是一种经济手段,商品经济是相对于自然经济来说的,是一种经济形态;D项导弹不是直升机的构成要素。

  2. 【答案】 D  【解析】 题干中两个词语是同一事物的两个称谓,"菡萏"是荷花在文言文中常用的名称,"蚍蜉"是大蚂蚁在文言文中常用的名称,其他选项都不是。

  3. 【答案】 A  【解析】 题干中两个词是种属关系,A符合条件;B是部分与整体关系;C、D是属种关系。

  4. 【答案】 D  【解析】 黏土是瓷器的原材料,而且成为成品后,不能再看出原来的物理性质。木头、玻璃分别是桌子、水杯的原料,但做成后还能看出原料;氧气不是空气的材料,而是组成部分。D符合条件。

  5. 【答案】 C  【解析】  剪刀与布料之间是工具与作用对象之间的关系,而且彼此是对方的充分不必要条件,即剪刀可以用来加工布料,布料可以用剪刀来加工,符合这种关系的只有C.A项战争是弓箭的使用环境,B项盛水是水缸的作用,D项鸬鹚与鱼之间虽然可以构成充分不必要条件,但鸬鹚并不单纯是一种工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