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素材积累:人民日报教你写文章开头(3)
http://www.sdgwy.org       2024-02-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文章写作想要拿到高分,仅仅是写完作文是不够的,写好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想要写好文章,很重要一点在于积累。

  1、举例说明式

  开头举例的常见方式有:①排比式:这类开头一般会在排比后加总结句点明主题或关键词。②特例式:通过具体描述某个特殊案例引出中心概念或论点。

  新年伊始,有人跟着赛事去旅行,有人在雪场享受滑雪乐趣,有人购买运动装备作为新年礼物……消费场景拓展、产业链条延伸,正是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摘自:推进体育与多领域深度融合

  求职者打开手机程序,轻触屏幕,岗位信息一目了然;企业依托“AI面试官”,可同时进行跨地域、大批量的线上面试;工人接受“订单式”技术培训,结课后定点输送到企业上岗。在这些情景中,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借助人力资源服务,更快更精准地发现彼此、双向奔赴。

  摘自:畅通人岗匹配“高速路”

  “兴道巷”“崇兴巷”,路名来自唐代长安城中的坊名;因为旁边有养老院,取老人的雅称命名“乐龄路”;采自苏东坡文中“时和岁丰”一词,于是有了“时和路”“岁丰路”……近日,陕西西安一批路名打包上新,或是渊源有自,或是贴切古雅,展示着一个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摘自:让路名成为城市的文化名片

  近日热播的剧集《繁花》受到观众喜爱,与此同时,电视剧也带动了取景地上海的文旅消费。作为剧中故事的发生地之一,位于上海市南京东路的和平饭店再次走红。很多游客都是看了电视剧后慕名而来,和平饭店门前挂起剧照供游客合影打卡,推出的与《繁花》联名的定制餐也供不应求。

  摘自:让影视与旅游携手并进

  无论是小两口吵架赌气闹离婚,还是邻居间因土地划分问题产生矛盾,在四川省梓潼县石牛镇金牛街社区,群众遇到这些纠纷时总会想到找“法律明白人”老刘。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老刘引导居民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及时就地化解了不少纠纷。

  摘自:让“法律明白人”发挥更大作用

  2、提问式

  小小“土特产”,能量有多大?

  摘自:深挖潜力做好“土特产”文章

  几平方米公共空间能做什么?如果建成母婴室,将能满足婴幼儿家庭在外时的护理照料、哺乳集乳、喂食备餐等多种需求,让他们外出更舒心更从容。小空间有大关怀,小细节展现大文明,蕴藏着生育友好的温度。

  摘自:“生育友好”体现在细节里

  3、描写引入式

  泡上一壶明前翠芽,坐在小院的玻璃房中,何超悠闲地品味缕缕茶香。从开春忙到寒冬,他总算得了闲。

  摘自:为乡村发展装上“绿色引擎”

  福建宁德古田县杉洋镇杉洋村,绿水青山间,一座座现代化菇棚顺着山势梯次排开,菇农们在菇棚架间穿梭忙碌,精心照看着劳动果实。

  摘自:一朵菌菇的成长故事

  来源: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