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必看!五大实用方法带你搞定申论归纳概括题!
http://www.sdgwy.org       2019-08-0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申论考试中,归纳概括是最基础的题型,相对而言得分也不算什么难事。但往往小伙伴们找到要点,按材料表述内容作答后,发现还是无法拿高分甚至满分。


  这是为什么?


  其实,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条例上还不够清晰。接下来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帮你解决这个难题!


  一、条理清晰是归纳概括的基本要求


  众所周知,无论是在国考还是在各地方公务员考试中,归纳概括题目之下的要求中往往除“全面、准确”之外,会出现“有条理”、“条理清晰”、“具有条理”等相关表述。


  试想,如果考生自己归纳的要点已经很全面,而且表述都是按照材料中的内容进行准确规范表述,却还无法得到高分或满分,那么最大的问题也就出在作答内容缺乏条理。


  很多考生在归纳概括掌握找点的方法后,却在作答内容条例方面很难突破。因此可见,归纳概括要得高分甚至是满分,条理清晰是关键。


  二、“条理”的含义


  所谓条理,指的就是知识内容的层次,而其中就要求某一层次内容要在属性、规律上相同或相近,各层次之间有明显的属性和规律的区分。


  从现实中来开,我们经常说一个人说话条理清晰,层次分明。


  一方面是有明显的“1、2、3、4”、“首先、其次”等表示并列的数字和词汇出现作为引导,以从整体上表现层次数量;


  另一方面,对于条理和层次的划分是否得当,还需从内容属性上有明显区别,比如我们在发言时说“1.国家……;2.政府……”,这种看似有条理,实则内容上是有交叉的,因为往往政府就是国家的代表,即同属一类。


  因此,根据“条理”的含义,告诉我们在归纳概括作答时,不仅需要有明显的序数词出现,还必须在内容上做到明显准确的属性、特征、规律等要素区别。


  三、常用条理分类方法


  (一)主客观分类法


  该类方法主要是将内容分为客观与主观两个方面,而在归纳概括原因、条件、因素等内容时可根据材料要点主客观属性进行相应划分。


  (二)主体分类法


  该类方法主要涉及个人、家庭、学校、企业(社会组织)、政府(国家)、社会等类别,在归纳概括题目所用材料中,若出现上述主体的相应提示,考生可根据相应主体来进行划分。


  (三)范围分类法


  该类方法从宏观、中观对社会各领域范围进行划分:


  宏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


  农(林渔牧)、工业(建筑、制造)、第三产业(服务、IT、金融)(产业)


  中观:衣、住、行、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领域)


  农民、商户(企业家)、教师、公务员……(职业)


  近年来申论宏观话题考察较少,主要考察中观主题,因而中观分类法中民生领域需多加理解记忆。


  (四)层面分类法


  该类方法主要来源于社会实际和政府工作,包括思想意识、技术操作、监督处罚、制度体系等方面,该类方法多在归纳概括原因和对策中出现。


  (五)材料逻辑法


  如果说以上四类条例划分方法有较强的预设性,那么根据材料逻辑来划分条理层次就更加稳妥。该类分析方法遵循以下原则:


  1. 同则材料各段落主题一致,则合并为一类;


  2. 同则材料出现明显并列词,如“同时、另外”等,则可以并列词为界限划分要点。

 

  看完觉得意犹未尽,还想多了解一点?来来来,我们有《申论75分精讲课》,内含申论基本功、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等,可以帮助大家快速拯救自己的申论!原价399,现在99即可领回家!!(点击图片立抢)

 

申论75分精讲班

点击图片立抢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