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知识网红”崛起
http://www.sdgwy.org       2019-07-0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知识网红’崛起”,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后能学会其中申论答题思维。

 

\

 

  【背景链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对网络的需求和利用,也经历了从最初的获取信息、聊天、娱乐到现在追求专业知识指导的过程。在以知乎为代表的一些网站的推动下,“知识网红”与近些年出现的医生网络问诊、网络培训学校等,都属于凭借持续输出专业知识而走红的范畴。、李笑来、马昌博、马薇薇、胡渐彪……这些活跃于喜马拉雅FM、得到、视知TV等网络视听节目、社交平台的“知识网红”,在各自领域拥有不俗的成绩,具备“网感”和个性化特征,以最符合新媒体传播规律的方式送达信息。


  知识网红的共同点就是:他们背后都是高度可挖掘的知识积累,以及专业的媒体运营操作能力。当知识付费进入下半场,专业化的 IP 运作和媒体运营能力就更为重要。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知识网红”是一个信号,预示着民众在满足了物质生活需求之后,开始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的质量,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提高自我学习的能力,将对知识的需要和自我的完善、国家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


  [综合分析]


  人们的生活与互联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网络红人也在各行各业陆续出现。“知识网红”的崛起,一方面是由于其独特的知识特质与身份符号、经验积累,他们满足了受众对于情感、工作等方面专业知识的需要,因而受到大众追捧;另一方面则是借助网络推手的宣传造势和传媒效应,“知识网红”群体不断发展壮大。


  网络红人现象出现已有多年,如当年的凤姐、犀利哥等,大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并未给网络与现实社会提供多少正能量,人们大多抱着新奇、戏谑的态度围观,而“知识网红”的出现改变了网络红人的单一价值取向。越来越多的网民价值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他们不再仅仅关注娱乐明星、体育赛事、影视作品,而是有意识地将互联网作为自身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场所。


  知识是人类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增长智慧的核心要素,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葆发展动力、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内容。萧伯纳曾有名言:“知识不存在的地方,愚昧就自命为科学。”这句话不仅是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更可以作为警醒。


  [对策措施]


  “知识网红”要提供优质的内容。要不断探索尝试,通过创新和变革当前知识传播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彩的内容。


  民众要抓住“知识网红”这一重要契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提高自我学习的能力,将对知识的需要和自我的完善、国家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


  资料来源:


  光明日报:“知识网红”崛起改变网红价值取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