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昔日网红一夜变“凉凉”,原因何在?
http://www.sdgwy.org       2018-12-1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昔日网红一夜变‘凉凉’,原因何在?”,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国庆期间,某名在今年夏天迅速走红的网红歌手,因为恶搞国歌被网友举报,直播间遭封禁,账号冻结,影音作品下架。前些天,她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


  【综合分析】


  当今社会包容度很强,我们鼓励个性发展,一系列积极向上的网红励志人物出现在各大平台,当然其中也不乏为搏眼球的各种低俗内容出现。在一大批网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背后,监管盲区凸显,在各大网络平台,出了底线、不守规矩、道德败坏的低俗内容频繁出现,网红市场一度成为监管的重灾区,就算再好的作品也在一夜间被封杀。


  网红并非新鲜事物,存在一年比一年火爆的趋势。很多普通草根一夜之间成为众人皆知的网红,这也许是成名的一条捷径。调查显示,2017年粉丝规模在10万人以上的中国网红人数较2016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而超过一半的“95”后向往的新兴职业是网红、主播。


  面对网红如长江前浪推后浪不可招架的局势,各网络平台和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工作,加强约束和引导,防患于未然。毕竟,社会需要弘扬正能量、需要正直又向上的价值观。


  【相关问题】


  一是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1、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滞后、监管方式落后。2、针对网红的日常监管力度不够。3、惩戒力度不够。4、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


  二是平台管理松懈把控不严。1、网络平台内容审核把关力度不够。2、网红从业人员准入门槛较低,为了流量和粉丝,容易做一些突破底线的事。3、不健康、负能量信息的传播对网络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影响社会及未成年的价值取向。4、网络平台日常法治教育开展不到位。


  三是社会监督举报意识欠缺。1、对于未成年人缺乏教育和引导。2、网络不良信息举报机制缺失,举报途径不畅通,社会监督力量不够。


  【相关对策】


  一是建立多层级监管体系。1、政府对各大社交平台、直播平台加强监管,探索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监管方式。2、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法律手段明确对其发布内容的限制。3、加大查处力度和查处效率,加大对违法主播及平台的信用惩戒力度,明确监管部门职责。4、完善针对网络内容管理和内容生产者的相关制度规范。5、完善实名制和黑名单等相关监管措施,建立有效的追责机制。


  二是平台提升管理能力。1、健全内容监督审核制度。2、适当提高行业门槛,对网红的从业资质进行审查。3、要加强行业规范培训和职业技能指导,提高网红的法律意识。4、平台应当主动发现问题,对不同程度的问题精细化处理,有针对性地进行批评教育。


  三是创建良好的网络空间秩序。1、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尤其是未成年人,增强其对不良信息的抵制能力和辨别是非能力。2、健全公众投诉举报回应制度。3、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号召广大网民自觉抵制并积极举报网上不良信息,为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


  【权威论述】


  “网红”不再是一些标新立异的个体标签,更表征着一种扎堆涌现的群体现象和趋势, “人人都在寻找网红,人人都想成为“网红” ,“网红”经济、“网红”产业俨然成为当下互联网领域内人人都想来尝一口的诱人蛋糕,代表了在注意力经济体系内掘金的全新热点。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 敖鹏


  网红也是一种明星现象。明星一直是娱乐业中的一个重要载体,明星经济包含出场费、广告代言等。网红拥有众多粉丝围观、强大的话题性,所以也可以把网红现象当成明星经济来看待。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陈少峰


  网红之所以会“红”,主要是因为如今互联网已经全面生活化了。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工作中,人们与互联网的联系都越来越紧密,网络上出现的热点也随时会成为现实中人们关注的热点。互联网为一些有才华的人提供了更大的展示空间,从网红的发展演变过程来看,网红发展到今天,也更具备包容性,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多变的风格。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魏鹏举


  【高频金句】


  1、封杀的应当是恶俗网红主播,整顿的应当是直播行业,目的是让这个行业走向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方向。


  2、有些人成为网红则是被动的,本不想在网友视线中刷存在感,却因自己的行为举止变成红不让。


  3、莫让网红助长社会污浊风气,引导网红人服务精神文明的建设。


  4、如今低俗劣质网红的泛滥是历史的一个变迁中的文化粗糙的现象,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矛盾来解决问题。


  5、网红的产生和迅速的批量复制,就是一个制造稳定套路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并不是单一的,还和其他工业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套路丛”。


  【案例拓展】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国家人口虽然不多,但网红却不少。澳大利亚并不会刻意去监管网红,但是跟其他人一样,网红也需要遵守一定的行为准则。一些视频类的网络红人在上传视频到网站的时候,有些网站会让你选择是否该视频适宜18岁以下的人群观看。除了网站对网络红人的规范之外,网络红人本身也和普通民众一样,需要遵守法律条约,在网上发布儿童色情内容或者是宣传恐怖主义的网络红人同样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有的网红即便不违法,但是因观点偏激而给公众造成恶劣影响也会被禁止,有时候,舆论压力对他们影响甚至比实际的处罚更大。


  韩国


  韩国网红以时装、化妆和美食内容最为典型,通常这类网红不涉及违法行为和不当言行,但是一旦越过了这条红线,那就是自掘坟墓,要接受法律的制裁。今年年初,韩国治理了一大批网红,一些在网上散布不健康内容的网络红人被绳之以法。比如,有的网红跟自己的听众预约,说某年某月某日几点钟将播放淫秽内容,让自己的粉丝先付费等待收看,这种公开散布淫秽内容在韩国属于违法行为,所以被警方追捕。在韩国,网红跟其他的大众一样受到法律的约束,要严格遵守法律。


  【时评文章】


  网红“翻车”,原因几何?


  近几年,随着各类社交媒体、网络直播和移动短视频的发展,“网红”在互联网空间迅速崛起。然而,自这个群体诞生之日起,其负面新闻就屡屡见诸报端,“抖音一姐”莉歌恶搞国歌、斗鱼主播陈一发儿调侃抗日、快手第一网红“Mc天佑”描述吸毒……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各色网红仍屡屡“翻车”,这究竟是为何?


  某些网红在事后的道歉信中说,“历史知识匮乏、法律观念淡漠”是错误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事实果真如此吗?她或许不知道《国歌法》中的具体条款,但难道感受不到恶搞国歌对国家的亵渎?她可能不清楚《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具体细则,但连抗日战争对民族的伤害也茫然不知?素质低下,也许是个别网红行为失范的重要原因,但更值得思考的是某些网红在流量诱惑下铤而走险的侥幸心理。


  事实上,网红频频翻车,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两个方面:一,Web4.0时代的到来将互联网技术开放、连接、共享的特点发挥到极致,为草根阶层提供更大的展示平台的同时,也更难把控新入场的参与主体的属性特征,难免产生鱼龙混杂的情况;二,互联网的变现模式始终以流量为核心,这促使内容生产者在注重用户体验的同时,倾向于迎合低级审美、偷窥欲望和猎奇心理,进而诱发违规操作。


  当然,对网红群体也要区别来看。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乏“正能量”,一些人用自己的特长和影响力帮助他人、分享自己的经验技能等等,这些是值得鼓励的。


  减轻互联网技术负面效应的关键在于建立健全监管机制,而监管的责任主体则是各网络平台。互联网网红群体中的种种乱象,很大程度上是网络直播平台缺少明确的行业规范导致的。从源头上看,应当适当提高行业门槛,对网红的从业资质进行审查;从运营上看,要加强行业规范培训和职业技能指导,提高网红的法律意识;从整顿上看,平台应当主动发现问题,对不同程度的问题精细化处理,有针对性地进行批评教育,而不仅仅是遇到问题一封到底。


  随着互联网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网红产业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根据最新的统计,目前中国的网红粉丝数量已经达到了5.8亿人,有专家预测,2018年网红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和产业规模,只有遵循法律法规,坚持行业自律,网红经济才能走得稳走得远。(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法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