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莫让“说走就走”成为生命之憾
http://www.sdgwy.org       2018-08-2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莫让‘说走就走’成为生命之憾”,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背景】

 

  连日来,4名成都女子川西自驾游,经过川西大环线新龙段时,车辆坠入雅砻江中的消息,成为关注热点。据甘孜公安消息,坠江车辆已被找到,但只找到2名女子遗体,另外2人失踪,搜寻仍在持续。(8月16日 华西都市报)

 

  [综合分析]


  坠入雅砻江的4名女子年龄最大的32岁,最小的仅24岁,正处在人生最美好的时期,跟当下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这4名女子也是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一时疏忽,不仅使自己命丧他乡,也使整个家庭陷入悲痛。


  说走就走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情怀。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想去哪里,就马上动身去哪里,不去到处查攻略,不去提前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或者干脆没有目的地就动身,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玩,一切随缘,佛系旅行。这样的旅行可以说是年轻人对生活压力的宣泄,但很多年轻人在“说走就走”前忽略了充足的功课准备,以及沿途中对当地情况的实时了解,致使了很多悲剧的发生。


  “说走就走”固然浪漫、刺激,但毫无计划的远行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尤其是去偏远之地,很多环境都与自己所在之处不同,若毫无准备就前往,也不会玩的愉快。旅行之前,还是要做好功课,提前制定好路线,了解当地的天气带好所需衣物及用品,了解当地的特色风俗和习惯,对要去游玩的景点也做个大致了解,在心理上和物质上做好双重准备,才能让旅途变得更加顺利且舒心。


  除此之外,也要随时警惕意外的发生。要提前了解当地救援机构的电话,每到达一个地方要首先了解派出所的位置,以防万一。如果是只身前往,要随时向家人和朋友报平安,告知自己所在的位置。旅行途中更要小心一切陌生人,不可轻易相信任何人,不被搭讪、示好等行为迷惑。面对突发情况,更不能慌张无措,要稳定情绪,冷静思考,沉着应对。


  因“说走就走”引发的悲剧不在少数,造成了不少意外事故。很多驴友途中遇难也有准备不全、应对不周的原因,不做无准备之行,才能让减少旅行中意外的发生,让“说走就走”的情怀不再成为生命的遗憾。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莫让“说走就走”成为生命之憾(作者:张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