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三大类型材料题作答方法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sdgwy.org       2017-08-0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申论科目作答中,许多考生表示申论材料看完了,面对问题却无从下手,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为你解析三大类型材料题如何作答。

      1.同一关系类的多则材料

  几则材料尽管示例各别,但是主旨相同或者相近,表达的中心是一致的。

  示例:

  材料一:有人问球王贝利,你最喜欢的进球是哪一个?他说:“下一个。”

  材料二:有人问著名的导演谢晋最喜欢自己的哪一部作品?谢晋说:“我最喜欢的是‘下一部’”。

  材料三:“百花奖”最佳配角刘信义,在回答观众问及他最喜欢的角色时,他说:“如果要说最喜欢,我想还应当是我的‘下一个’”。

  以上三则材料,虽然主体各不相同,事情互相有别,但主旨却有着相似之处。如材料一表达出贝利的谦虚,以及对于未来的期许和拼搏。材料二则是谢晋导演不满足于当下成绩,对自己提出更高目标。同理,材料三也表达了这种主题。因此,考生从这三则材料中,总结出的共性是人们应该不安于现在的成绩,应当不断进取。

  所以,考生遇到同一类多则材料时可以使用求同法抓住文章的中心论点。

  2.交叉关系类材料的多则材料

  几则材料之间的联系点不像同一关系那样显而易见,而是思想意义大部分不相同,只在某一点上相同,这相同点则是这组材料的立意所在。

  示例:

  材料一:夹竹桃是一种美丽绒植物,原产东印度。此花开放时间长,花色鲜艳夺目,且容易成活。过去我们许多公园和庭院中都种有此花,繁花满树,煞是好看。后来,人们逐渐认识到它的叶、茎、花都有毒性,花朵香味闻多了也会使人头痛。

  材料二:巴豆,据南朝陶弘景《本草经集注》记载,药性最能泻,但李时珍试用结果表明:巴豆只要用量适度,不但不会引起腹泻,反倒能治好慢性腹泻;剂量大了,才会引起严重腹泻。

  相对于上面的案例,这两则材料分别表达了不止一种核心思想。如从材料一的故事里,我们可以说要全面地看待任何事,一分为二的看问题,也可以说注意表与里的关系,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还可以说认识事物要有一个过程。而材料二,我们可以说适可而止,任何事物都要有一个“度”,也可以说实践出真知,还可以说认识事物要有一个过程。

  因此,提取两则材料最为相似的观点,就是:认识事物要有一个过程。这也是利用了求同法的思路,总结材料之间的共性,得出论点的阅读技巧。

  3.对立、同一类关系多则材料

  对立关系:这种情况多见于正反性质的材料,几条材料反应的观点是对立的、矛盾的。

  统一关系:格则材料的内涵相互对立,且各则材料的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又不完全正确。

  示例:

  材料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材料二: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以上两则材料,材料一强调的是环境对于人的改变,而材料二则在说明人们可以在环境不佳时做出自我调整,强调的是人们适应环境的主观能动性。

  两个材料说的观点都有道理,但都不够全面,因此结合二者,得出结论:环境会影响人们,但人也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适应环境或者改变环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