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归纳概括法如何施展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sdgwy.org       2017-05-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申论考试中,归纳概括是申论试卷考查的基础能力,也是申论其他客观题作答的关键,而归纳概括讲求的是全面和准确。因此,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本文中的讲解不仅仅只是应对归纳概括题型,而是针对归纳概括这一种方法而展开的。


  一、大纲描述:对给定资料的概括、提炼、加工


  能力要求:


  归纳——从具体到一般;概括:对特例分析后得出的一般结论


  提炼:化繁为简


  加工:要点——进行合并;形式——条理清楚;内容——同义、同主体、同范围


  二、评分标准


  基本标准:要点齐全、全面;表达准确;条理清楚


  特殊要求:观点明确——命题人需要你给出一个观点明确的总括句,单独罗列


  三、技巧


  1、内容加工


  同义:意思相同的要点要合并在一起


  同主体:相同主体的要点要进行合并


  同范围: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思想


  2、逻辑加工


  采用总分的逻辑结构作答,即总括句+分条表述


  四、策略


  1.答案全部在材料中


  2.不必纠结类型,针对问题直接作答


  3.采点得分


  4.多写不同的关键词(组),写上得分,不写扣分


  5.一段就是一个要点


  6.简单合并提炼,不会就简单罗列


  五、本质:就是找点


  【题目】


  假定你是有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准备将“比逗咖啡馆”的创业经验向广大学生进行推荐。请根据给定资料4-6,归纳总结“比逗咖啡馆”的主要成功经验。


  要求:内容准确全面,总结有深度、有条理。字数不超过300字。


  1、审题


  范围——材料4-6;给定范围


  成功经验——好的做法、成功做法


  有深度——对答题点进行加工


  2、找点(阅读材料)


  ①做好前期筹备:开展前期调查,考察可行性;招募股东;筹集资金;考察选址,竭力宣传


  ②建立科学运营机制:建立由核心团队和股东组成的董事会,股东拥有建议权,决策权在核心团队;奉行“专业的事给专业的人来做”的原则


  ③设置股权流转计划:按照贡献度挑选永久股东,将其余股份流转给适合人选


  ④举办创业交流活动:开展各种各样的创业交流,获得更多创业资源和指导


  ⑤研发APP:将贡献值设置成任务,通过完成任务获得奖励积分,为分红后、股权流转提供依据,加强股东间交流,提高活跃度。


  3、加工


  总括句:经验在于采用众筹模式开展创业,筹钱、筹人、筹智。


  分条表述:


  一是做好前期调查。对众筹校园化的可行性进行针对性调查。


  二是股权众筹。以股权换投资,并且得到股东的大力宣传。


  三是构建科学运营机制。成立董事会,众筹股东拥有建议权,最终决策权掌握在专业的核心运营团队手中。


  四是设置股权流转计划。根据股东贡献度排名,挑选一部分成为永久股东,其余将股份流转给合适的人选。


  五是举办各种创业交流活动。利用校园优势,举办各种创业交流活动,获得了更多的创业资源。


  六是研发APP,提升活跃度。将股东的贡献值设置成任务,按贡献值进行分红和股权流转,做到有据可依。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归纳概括需要练习掌握方法以及阅读的感觉,在合并时要切记不可为了合并而合并,前提是要点不能丢,在考试中应灵活掌握。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