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申论夺冠三步复习法
http://www.sdgwy.org       2016-12-0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复习,如何在零基础的起点上赢得申论写作的先机?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提醒考生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薄弱项,重点解决


  认识自我是提升自己的第一步,也是重重之重。“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人都会有强与弱项。对于申论考试也不例外,提高申论的分数最快的不是你擅长,往往是你的弱项。一名考生的申论分数提升,有85%源于对自己弱项的改变。所以,考生必须通过一至三次自我模拟测试,找出自己的弱项。对于申论的四大部分要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主要是最了解自己的弱项在哪一个模块。


  二、分析自我,打破固有思维模式,寻求解题思路


  在了解自己的弱项之后,就要有针对性的开始专项练习。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可能会有较多的时间投入公考。但是对于那些缺少时间的考生,可以充分的利用闲暇时间来进行模块练习。对于自己的弱项,要加强练习的强度。在练习中要注意自己的答题方向,一定注意对于题目的分析,题干和做答要求部分尤其要注意。在练习的过程中,要学会从命题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同样一个申论问题还可以从那些角度出哪些题目,在自己的答案之中,是否能够打动评卷老师,真实的解决问题。


  对于历年的真题主题要进行总结,对于申论热点,只是说在内涵上没有在变,只是在外在表现形式有所不同。所以考生要对历年的申论主题要有一个了解,同时学会举一反三。


  三、提升自我,坚持多看多练


  在得知自己的申论分数之后,有好多考生会说“我的答案要点都有写到啊,为什么分数不高啊?”每次听到考生这样问,我们会发现,有不少考生在分析和总结方面能力都不错,但是因为书写的问题--卷面,而失去了五六分。对于此方面如何练习呢?尤其那些字体本身就比较有“发展空间”,针对于一个月的时间,也不可能让自己的字体练得非常好,那么对于这些考生怎么办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广大考生,首先,要保证卷面的整洁。


  1、坚持每天书写1000字


  网络时代,许多考生朋友平时已经不怎么写字了。在申论考试中,要求大家在180分钟内,阅读8000-10000字左右的材料,回答三至五个问题,书写2500字左右的内容。这不仅仅是一个思考的过程,还是一个坚持的过程。对于阅卷老师而言,一人改一道题目,最后的作文部分,有许多考生就容易受伤。因为字体的问题分数下降,所以学生要坚持练字,保持卷面的整洁。


  2、看新闻、听新闻、写新闻


  在新闻中可以对于社会的时事政治有着良好的把握,同时对于各大媒体的评论文章进行总结。在不断的总结之中,可一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写作水平。在看新闻的同时,个人的政治敏锐度也会有提升,对于申论的语言会有质的飞跃。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