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三种写法搞定文章开头
http://www.sdgwy.org       2016-10-2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每逢考试,大片考生被作文压倒,而“下笔难,提笔不知从何说起”成为众多考生文章的一大障碍。精彩好文的基础是文章的立意新,议论新;精彩好文的关键又在于引领文章立意和议论的开头能旗开得胜。为此山东公务员考试网将为你奉上备考精囊,助你轻松备考。


  开头方式一:引入背景+提出观点


  背景词一般在题干中或者材料中体现。通过提炼小题目题干和作文题干的背景关键词“手机阅读、全民阅读、新形势”,并根据提炼的词汇,展开书写。如下:


  示例1:相较于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全民阅读概念,15年全民阅读在政府报告中迈出了一大步。“倡导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的提出在全国各地掀起一股书香节.读书季浪潮。三年三次,2016年全民阅读第三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倡导全民阅读,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让人民的物质生活更殷实,也让人民的精神生活更丰富。可见新时期定要倡导与推广落实全民阅读工作,提振中国精神!


  示例2:伴随信息化时代的深入发展,“互联网+”席卷各行各业并深刻改变着当今社会风貌,尤其是百姓的工作生活。手机等手持电子设备搭载着数字化的快车,因方便、易操作、成本低等优势,逐渐成为人们了解世界的窗口,成为80、90新兴群体阅读的主要载体。但浅阅读、碎片化、低俗化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故面对数字化阅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推广全民阅读还需多措并举。


  开头方式二:引入问题+简要分析+提出观点


  由问题引入点明观点是常见的开头写法。问题从何而来?需立足写作主题全民阅读,结合材料中在其问题的关键词“没时间读”“阅读时间下降”“文学经典少”“快餐式阅读”“与快节奏的生活状态有关”“利用零碎时间”等,并适当联系自身经历或者社会现实,展开书写。如下:


  示例1:开展全民阅读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而眼下“低头族”正悄悄掠夺青年群体的真正读书时间,“没时间读”“快餐式”阅读严重制约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深究其因还在于手机等数字化阅读方式能有效打发零碎时间,很适合快节奏的都市生活状态。所以新形势下,倡导全民阅读不仅是引导传统阅读方式的回归,还要与时俱进,倡导有益的多样化阅读方式。


  示例2: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和功能不断强大的手机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的好方式。以前买书、选书、存书、读书都需要占用更多的时间、空间和精力。而近年来手机阅读因成本低、更便捷等优势成为无法逆转的潮流和趋势。但手机阅读却缺少纸质图书的姿态。其内容多是狭窄的,很难看到有人用手机阅读文学经典、历史哲学等经典书籍。由此可见,新形势下的全民阅读既要把握手机阅读带来的机遇,更要积极应对其中的挑战。


  开头方式三:引用名言、俗语+简要分析+提出观点


  引用名言、俗语写作是考生能通过积累并能掌握的开头写作技巧。能起到对写作主题的强调突出作用,通过分析能论证其重要性,增强说服力。如下:


  示例1: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李克强总理强调,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能给人带来享受、财富,让人终身受益。阅读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这足以表明读书对人、对社会和国家的重要性。读书能改变个人命运,国民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和民族的创新力,这将进关系着国家富强不仅体现在国家经济力量的强大,更是民族精神的深远、长久的延续。为此推广全民阅读刻不容缓。


  示例2:有这样一句话,任何国家都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物质硬实力,一条腿是文化软实力。一个国家如果物质硬实力不行,这个国家可能一打就败;而如果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不行,则这个国家可能不打自败。可见国家的强弱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的素质和质量。如今,中国GDP全球第二,但若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国民素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很难体现在民族文化软实力的延续上。读书使人进步,倡导全民阅读势已势在必行。


  尾声:当然文章开头写法不止这3种,不过有了这3种基础的文章开头写法,考生若能勤加练习,定能不断优化文章开头。最后要抢到的是写出好文章,要靠扎实训练,不断提高自身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训练自身联系社会现实的能力,活用时事热点。这样写开头才能下笔如有神。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