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携手共建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http://www.sdgwy.org       2023-11-0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携手共建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日本在8月24日正式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第一批次的核污染水在8月24日至9月11日排完,共计7788吨核污染水排入大海。10月5日,日本正式开始排放第二批次的福岛核污染水,预计将持续17天。此次的排放量与第一批次大致相同,仍为7800吨左右。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携手共建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综合分析】

  日本核污水排海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此举不仅会危害到当地民众的利益,更是会对生态文明带来不可修复的严重危害。日本此举是典型的自私自利之举。海洋再大,也容不下排放30年之久的核污水,且“覆水难收”,谁也无法预料到此次排放的开启,将如何影响人类共同命运。为此,各个国家不能以邻为壑,不能独善其身,面临重大环境问题,应该共同面对困难,心怀共同体意识。

  【提出对策】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强化思想引领。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对话协商协调,建立全球反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的统一战线,为各国人民撑起安全伞,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做好制度约束。我们要完善机制和手段,更好化解纷争和矛盾、消弭战乱和冲突。应强化公共安全,环境保护领域的制度保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从共同命运出发,维护人类根本利益,还需要配以全世界通力协作的全球治理体系。人类基于相同的道义立场,维护大家共同的利益,负起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保障公平公正。坚持合作共赢,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各国要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推动世界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促进经济全球化,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