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文明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http://www.sdgwy.org       2023-10-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文明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继承、创新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这是唐代名臣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中的名言,意思是说,要想使树木生长得茂盛,必须稳固其根部,因为根深方能叶茂;要想使水流得长远,必须疏通其源头,因为源远才能流长。在这方面,有两句很形象也很贴切的话:“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简言之便是:文明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

  【综合分析】

  弘扬传统文化有利于提升文化的吸引力与凝聚力,从而推进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中华民族受儒家思想影响深远,以“仁、义、礼、智、信”为主体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精髓所在。在考察历史文化名城曲阜时曾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精神文明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根本支柱,而崇高的道德才是一个国家崇德向善的根本体现,是国家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

  祖先们寻找出了最适合我们发展的思想观念与道德基础,它引领我们向往并追求着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并因此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心态与一往无前的力量,这种思想早已融入了我们的身体,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如中国人崇尚的八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中,善琴者豁达从容、善棋者睿智深邃、善书者自有风骨、善画者至善至美、善诗者韵至心声、善酒者胜友如云、善花者尊重生命、善茶者幽远淡然,我们都喜爱并追寻着这样的生活态度与处世风格。弘扬传统文化能够再次激发出我们血液里流淌的高尚品德,因此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就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有利于提高中国的软实力,文明和文明的发展高度就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软实力也是国家形象的一部分,是国家影响力的象征。我国本就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国,我们的传统文化经久不衰且丰富多彩,这值得中华儿女为之骄傲自豪,这些传统文化也是祖先为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应“妥善保管”并善加利用。

  时代在不断发展,较古代而言,经济、医学、文化、科学等都有了极大的进步与改革,但是传统文化中仍有许多值得我们思索借鉴的地方。真正的传统文化是历经时代的洪流仍散发独特韵味的文化,是我们民族的底蕴,也是我们民族的自信。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一经提出,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与支持,因为它唤起了国人心中共同的信仰,那就是对传统文化的自信从未消失。

  自古以来中华儿女便热爱着我们脚下的土地,信仰着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祖先,落叶归根便是这一信仰最直接的体现,而软实力这一概念的提出和被关注,也是中华民族重新建立文化自信的一种客观体现。虽然近代以来曾有过一段屈辱的历史,在这一时期人民曾对传统文化产生过质疑,也曾感到失望,然而传统文化对我们每个人根深蒂固的影响又说明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信心从未消失,我们也从未放弃过我们的文化,我们只是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中不断地去改革,使我们的文化越来越厚重,能够紧跟时代的步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