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礼赞人民 生命至上
http://www.sdgwy.org       2020-06-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礼赞人民 生命至上”。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两个月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当时总书记发表讲话时指出“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极大的鼓舞和温暖了湖北人民。一样的礼赞,在两个月后的人民大会堂再次响起。5月24日,习近平今年两会第三次“下团组”来到了湖北代表团。面对湖北代表团的代表们,习近平再一次强调:“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两会期间, “人民”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在新华社播发的新闻稿中,共出现28次。总书记多次礼赞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讲话,饱含对人民的深情,激励鼓舞着大家奋斗的热情。


  2020年两会期间,多国领导人盛赞我国抗击新冠肺炎期间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护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政策。众多代表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场战“疫”必将载入史册。


  【公考角度解读】


  【标准表述】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习近平


  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习近平


  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习近平


  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习近平


  我们要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在防护、隔离、检测、救治、追踪等重要领域采取有力举措,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习近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习近平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习近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


  各级政府都要以人民利益至上,以万家疾苦为重,每出一策都要考虑是否有利于千家万户、有利于民生。——李克强


  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李克强


  [原因]


  为国者,以民为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立场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行程万里、人民至上,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集中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无论患者年龄再大、病情再重也决不放弃,具体而深刻地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挽救生命,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中华民族融入血脉的道德坚守,也是中国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始终坚持的首要原则。为了挽救生命,中国千方百计不惜代价。从从1月23日史无前例地宣布对一座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实施封闭,到全国340多支医疗队、超过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中国最顶尖的10个院士团队奋战一线,全国近十分之一重症医学骨干接力上阵……在治疗费用上,除部分由医保报销外,其余均由国家财政补助,从根本上解决了民众就医的后顾之忧。


  人民至上理念也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题中之义。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意义]


  古人讲:“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党章明确规定,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在全国范围内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到湖北和武汉,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党和国家不惜一切代价来救治患者,这一点举世瞩目。党和国家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经过这次战疫,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地生根。


  危机面前,如何对待生命,考验着一个国家和社会的良知和行动力。抗疫期间,为了践行生命至上理念,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感动。“白衣战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主动要求进驻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拼搏。”面对病情重、变化快、传染性强的危重症患者,医护人员想尽一切办法、不舍昼夜从病魔手中抢时间。我们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感到骄傲。不仅如此,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海内外华人华侨捐赠大批物资,海关、交警、邮政等各部门各环节一路绿灯。大批后勤保障人员、志愿者,英雄的武汉人民,用默默的行动汇聚成抗疫的洪流。践行生命至上理念,全社会凝成了一根绳。


  [对策措施]


  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以后的工作中,要紧紧依靠人民,发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的精神面貌,真抓实干,奋力拼搏,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负责、敢于斗争、敢于克服困难去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当前国内疫情得到基本的控制,但是国外形势还比较严峻,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关键时刻,为了践行生命至上的理念,我国与各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开设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公开诊疗方案、防控方案,设立抗疫合作专项资金,向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疫情防控和卫生体系建设等等。


  【文章素材】


  [标题]


  1. 生命至上 彰显人民立场


  2. 礼赞人民 为人民幸福而奋斗


  3. 人民至上 造福人民


  [开头]


  示例一


  诚如李克强总理两会时所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面对困难,我国生命至上的理念在这次疫情期间得到了生动的注脚。在两会的开幕会上的两次默哀一再表明,生命至上,不是仪式,而是党和国家的庄严宣示与承诺。


  示例二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


  [结尾]


  示例一


  “生命至上”,让人们看到我国党和政府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初心时的郑重承诺;而“中国必胜”,则是中国人民发自肺腑的坚定信念。当前,全球抗疫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 “生命至上”的理念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抗击疫情指明了方向,为世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战胜病魔坚定了信心。


  示例二


  “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历史必将铭记这场抗疫斗争。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甘共苦、患难与共,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资料来源:


  新华社:"这位代表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谈人民至上


  新华社: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落实到造福人民的行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产生热烈反响


  人民日报:人民至上 依靠人民 造福人民 植根人民


  新华社:《胡豫委员:全力以赴护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华社:《“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抗疫彰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 新华社记者胡喆、王琳琳、侯文坤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