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做好农村的小事 提升治理水平
http://www.sdgwy.org       2020-04-2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做好农村的小事 提升治理水平”。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抗疫初期农村的硬核抗疫措施在网络上获得大量点赞。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和农耕的开展,农村的各项举措又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比如,“种子化肥不愁了,干部给俺送到家门口”“返岗复工有专车,明儿就启程,都安排得妥妥的”“买药挺省心,服务队帮咱跑腿”……农时不等人,脱贫不能缓,这段时间,各地农村积极恢复生产生活,减小疫情影响,这样的一桩桩小事让老乡们的眉头舒展开来。


  不仅做好各项小事,一些地方的各种小事还上了网。比如在浙江杭州市戴村镇大石盖村,种菜地、领养“跑步鸡”、美丽庭院评选等小事都搬上了“映山红”平台,实现了农村基层治理智能化管理。近日,农业农村部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探索“互联网+”治理模式,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标准表述】


  “三农”非小事,处处有关键。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解决好农民关心的“关键小事”, 乡村治理才能迎来大提升,乡村振兴才能越来越近。


  【原因分析】


  疫情期间各项小事是对乡村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农村防线能不能守得住,农产品供应能不能稳得住,农民增收能不能有保障?这些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在抗疫一线,许多乡村干部积极作为,主动当起“广播员”“防控员”“派送员”“协调员”等角色,为打通农产品销路,他们上网直播带货;为稳住农民群众饭碗,他们四处对接用工单位……他们努力解决村里人的烦心事,化解增收路上的新难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就是要盯紧这些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小厕所,大民生,各地实施的厕所革命不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提倡移风易俗,不少农村把红白理事规定写进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自我管理,有效遏制天价彩礼。可见,农村小事不小,抓住了这些“关键小事”,就抓住了解决“三农”问题的切入点,农民群众才能切实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对策措施】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办好农村的“关键小事”,要让更多资源下沉乡村,补齐人才短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县级是“一线指挥部”,乡镇是为农服务中心,行政村是基本治理单元,是村民自治的主要载体。推动县乡村联动,要进一步畅通“村官”选任渠道,健全基层治理考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乡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为乡村引入更多人才。


  办好农村的“关键小事”,要发挥好信息化作用。要对农村基层治理实行智能化管理,让农村的一件件小事上网,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才能调动农民的参与积极性。还要建立村民信用记录,发挥诚信码的办事优势。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探索“互联网+”治理模式,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来源:


  人民日报:办好农民关心的“关键小事” 作者 郁静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