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申论热点|时评:多些较真 少些失真
http://www.sdgwy.org       2016-07-29      来源:人民网
【字体: 】              

  遏制环保数据造假,需要监管部门在执法态度、执法手段和技术手段上都多些“较真”,才能让环保数据少些“失真”


  最近几次环保部通报各地环保监测数据造假案件时,有一个现象耐人寻味——案件涉及多的省份,非但没有被批评,反而会得到表扬。一次通报会上,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说了这样一句话:不是他们做得不好,恰恰相反,是因为他们的监测手段多,容易发现问题。


  这句话也表明,当前的环保监测数据打假,形势并不乐观。相比于屡禁不绝的各种造假行为,被查处的还只是少数。一项涉及环保决策、执法的基础工作,长期以来却存在诸多疏漏,究其原因,除了排污企业造假手段、方式隐蔽,一些地方监管部门的工作态度和方式存在疏漏也是重要原因。


  最近通报的案例表明,只要执法严格、措施到位,查处造假行为完全是有可能的。那些被环保部通报表扬的地方,在环保执法中,看起来用的似乎是些“笨方法”,效果却是实在而有效:怕提前走漏风声,检查时就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一些违法企业以为被查过不会再来,就杀回马枪,一抓一个准……执法部门有了较真的执法态度,具备了滴水穿石的耐心和毅力,必然会对造假行为形成威慑力。


  在环保数据打假上,多一些较真,就会少一些失真。遏制环保数据造假,监管部门需要从执法态度、执法手段和技术手段等各方面,都多些“较真”。对于已经存在的造假现象,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能熟视无睹,任潜规则横行、明规则搁置。对新出现的造假手段,要逐一研究,查缺补漏。比如,一些监测设备提供商在卖产品的时候,会向客户暗示能修改技术参数,甚至成为行内潜规则。如果执法部门多些“较真”精神,严把设备关、设置参数更改限制,并不断研究与造假手段针锋相对的技术反制手段,就能从源头消减造假行为的发生。


  令人欣慰的是,27日,环保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备忘录,如果企业在环保领域出现失信行为,将受到限制市场准入、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等严重惩戒。这给造假企业又上了一道紧箍咒,有望真正实现造假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试想,如果一家环保数据造假企业,发现不仅面临巨额罚款,还会贷款受限、产品受抵制,恐怕就再也不敢动造假的念头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