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申论热点|时评:厘清延误原因方能疏解乘客焦虑
http://www.sdgwy.org       2016-07-26      来源:新华网
【字体: 】              

  交通运输部日前对外公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为航空公司履责和乘客维权划定权责界线。此举有助于解决因航班延误带来的纠纷,但是由于没有明示延误原因如何界定,引发社会争议。


  航班延误,对于选择飞机出行的乘客而言屡见不鲜。由于缺乏明确的延误责任划分,一旦遇上航班延误,乘客往往颇受其苦,由此导致的“空闹”时有发生。《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的发布,对于航班延误涉及的经济赔偿、旅客食宿等问题进行了统一、明确的规范,较之以往,这是一大进步。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切规范的前提是必须厘清延误原因。只有明确了延误是由航空公司自身原因还是非航空公司原因造成的,才能有相应的经济赔偿或解决旅客食宿问题。然而,让公众焦虑的是,处于信息弱势地位的乘客难以判断延误信息真伪。因此,乘客产生担心航空公司将自身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归结为天气等客观原因的心理也就不难理解。


  由此可见,科学界定延误原因,形成各方认可的延误信息发布机制,才能保障新规得以有效落实。从延误信息发布方来看,要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坚持举证责任倒置制度。从监督监管来看,独立第三方的介入能有效防止责任推卸、发布不实信息等情况发生。另外,对发布错误信息或掩盖事实真相的行为,应明晰责任追究。


  应当看到,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解决航班延误问题。据中国民航局发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航班正常率为77.03%,在构成航班延误的各类因素中,天气是主要原因。除此之外,航空公司原因占全部延误的比重降至9%;空管原因降至9.1%。就此次新规发布而言,相关措施应该进一步细化明晰,方能疏解乘客焦虑,促进相互理解,营造良好的航空运营秩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