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重塑道德是社会建设题中应有之义
http://www.sdgwy.org       2011-10-25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经济的繁荣,永远不可能脱离文化和道德水平的提升而孤军奋战、一枝独秀。否则,将会在现实中出现一幕幕让人悲怆的苍凉。道德堕落的社会不是社会主义,我们需要鼓起勇气正视以往的发展方式带来的偏颇,用良知的尖刀雕刻重塑社会道德。


  汪洋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呼吁深刻反思“小悦悦被车碾压事件”。这次事件中是18个人而不是一两个人所表现出的冷漠,折射出的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它是我们工作中长期存在问题的反映。在消除贫穷追求财富增长的过程中“一手硬”、“一手软”,是导致这种社会冷漠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我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道德堕落更不是社会主义。


  我国春秋时代的政治家管仲说过一句著名的话:“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就是说,仓库里堆满了财物,人们自然就懂得了礼节、礼仪;丰衣足食之后,人们自然就划清了荣辱的界线。用如今的语言来表达,就是物质文明上去了,精神文明自然就提高了。因此管仲的这句名言,被一些人不厌其烦地反复引用,似乎他们提出的“GDP就是一切”的论断,在古代先贤那里都得到了强有力的佐证。于是,有些人不顾一切地发展经济,热衷于GDP崇拜,不要理想,不要信仰,不要诚信,不择手段,不问过程,只要能赚到钱,只要能增加GDP,就是硬道理。然而,在这座繁华商厦的背后,是不是潜藏着让人胆战心惊的道德堕落?温家宝总理殷切希望商人的血管里能流淌道德血液,但是这个呼唤,又何止对于商人这个群体?小悦悦事件的发生,18名路人近乎一致的冷漠,让我们再也不能回避这种道德滑坡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的伤痛。


  道德堕落不是社会主义,高尚道德的重塑是社会建设题中应有之义。改革开放的路子,必然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GDP适当比例的增长和提高,当然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但是,我们同样要把改革开放的道德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切莫再鼓励不择手段的“发展”,至少应该让人们的道德水平搭上经济发展这趟快车。其实,只要我们认真地通读一遍《管子》的“牧民”篇,就可以看到,管仲绝不是单纯地重视经济的发展,在这同一篇文章中,他就明确地提出了一个在中国几千年文明史上有着深远影响的“四维说”。他字字千钧地写道:“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执政者应该认识到社会道德水平对于一个国家而言的决定作用。历史早已证明,当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群体道德水平呈现出整体提升态势的时候,实际上就预示了这个国家和社会经济繁荣、文化振兴的黄金时期的到来;相反,当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平出现滑坡、堕落态势的时候,实际上就拉响了这个国家和社会的警报。道德可以因为个人、团体的自律而实现,但道德的自律需要前提,这个前提就是个人、团体要有道德的自觉,而个人和团体的道德自觉,需要社会治理。从根本上讲,道德不可能通过自律而达成,社会要成为道德的社会、生活要成为道德的生活、个人要成为道德的个人,永远需要他律来实现:道德他律,要求社会必须进行道德治理,要求执政者不再唯GDP至上。值得期待的是,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人为本,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更加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成为与会者的共识。《决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让社会此类冷漠不再重现,让社会道德水平得以提升,变得可期。


  经济的繁荣,永远不可能脱离文化和道德水平的提升而孤军奋战、一枝独秀。否则,将会在现实中出现一幕幕让人悲怆的苍凉。道德堕落的社会不是社会主义,我们需要鼓起勇气正视以往的发展方式带来的偏颇,用良知的尖刀雕刻重塑社会道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