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国考报名“冷热病”应少几分浮躁
http://www.sdgwy.org       2011-10-24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国考”报名时间过半,国家公务员局昨天发布特别提醒,截至昨天14时30分,尚有473个岗位报名通过审查人数为零,向广大考生“推荐”上述职位。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昨天发布消息,目前报名总体情况良好,但仍有一批职位无人通过资格审查。汇总统计发现,至今仍挂“零蛋”的职位绝大多数是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共计324个职位,比如交通部长江航运公安局、辽宁海事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等单位。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还有131个无人报考职位,主要是气象、地质、水利、海洋、统计等冷门艰苦职位。中央党群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无人报考的职位较少,分别为7个和11个。


  一方面,上述职业被大学生们看作是“冷门”,不愿意报考,导致报考人数达不到要求。一方面,有些岗位却是门庭若市。截至昨天19时,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科研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仍然为竞争最激烈的职位,考录比逼近2000比1。紧随其后的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的综合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考录比为1730比1。


  出现这样的状况,原因有多方面:一是大学生们的心态不端正,对就业前景认识水平差,还是用过去时的老方法来选择职业。二是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贪图享受,好高骛远,认为坐机关比下基层好,认为当官比干技术活好。三是受父母亲人的干扰,一些大学生是独生子女,家长盼望子女离自己近,双方好照顾。四是分配制度的不合理,待遇的不公正,影响了大学生们的就业观。


  其实,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众所周知,相当严重。有人如此形容当今的大学生就业难:“毕业即失业。”这话有些难听,听了让大学生毕业们寒心,也会严重伤害广大应届生的心情。但是,严峻的就业形势确是这么客观和无情,容不得你去犹豫和徘徊,挑选的机会是越剧减少。从近些年来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来看,是远远的供大于求呀!排着长队来见面求职,见了面也是递过自己精心包装的材料而已,有没有把握还不好说。如过去到粮站排队买粮油一样,有个证也难买到东西。


  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2009年2月12日,河南省内乡县牧原养殖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和其他12名基层代表,在北京参加了《政府工作报告》基层群众座谈会。秦英林是农业部选派的两名基层代表之一,是大学生从事养猪事业的成功典型。他能够进中南海与温总理面对面交谈,实在是不容易。他的成功之路,就是主动面向基层就业,勇于创业。现时,他的养殖公司里吸引了一批大学生乃至研究生。他要求再高的学历也要放下架子,重视实践实干。


  识时务者为俊杰。考公务员,当白领,进大城市,蹲机关,只是个人的愿望。现实中是不可能接收那么多的梦想者。主动面向基层,选择冷门,到农村,进民企,去社区,甚至于摆小摊,脚踏实地,加以努力,说不定更有作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