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领导干部更应成为“道德模范”
http://www.sdgwy.org       2011-09-21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9月20日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印发执行十周年的日子。十年来,公民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在公民道德建设中,人们提出了这样的期望:领导干部更应成为道德楷模。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以吏为师”的道德心理习惯,官员的道德高度往往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道德高度。今天,领导干部作为特殊群体,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因而,领导干部道德水平的高低,往往直接影响着社会的精神状态和道德风气,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


  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我们党历来重视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培养了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沈浩、杨善洲等一大批官德高尚的领导干部楷模。但不容讳言的是,当前修养缺失、道德沦落的问题在领导干部中也时有所闻,一些影响广大干部形象的恶劣行为,甚至败坏了社会风气。


  从近年查处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来看,腐败分子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也大都是从道德滑坡开始的。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实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应当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这个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更加迫切。


  加强领导干部道德建设,核心是加强其自身修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守规矩扛得住诱惑,分清良莠谨慎交友,切实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切实管住自己的手、腿、嘴。特别是无人监督的时候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千万不能降低做官做人的标准,否则会“一失足成千古恨”。


  “官德”的养成,也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机制。一方面,我们要建立完善的反腐体制机制,通过制度约束权力;另一方面,要发挥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切实让公共权力“公开透明”;此外,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拔标准,完善官德考评体系,让讲官德的干部得到褒奖,让失官德的干部得到追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