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6年《半月谈》第17期:建设健康中国
http://www.sdgwy.org       2016-09-26      来源:半月谈网
【字体: 】              

半月谈

 

  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战略高度,首次提出“健康优先”这一全新的发展理念,成为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集结号。


  新的号角吹响,社会经济发展的观念必将产生积极变化。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快速增长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人口的健康水平,但也带来了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遇到的“瓶颈”问题,包括新型传染性疾病、职业病、亚健康以及环境污染导致的疾病流行,食品药品安全引发的健康问题,以及人们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导致的疾病增加等。如果只顾发展而忽略健康,不仅是一种短视行为,也难免为持续健康发展埋下隐患。


  经济发展与人民健康应该相互促进。搞好经济建设是基础,可以为健康提供物质条件,健康水平的提高又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为此,习总书记提出,要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从发展理念、政策引导、产业结构等方面全方位引入健康优先,站在全局的、长远的、整体的角度,用健康的尺度审视整个社会发展的方向和步调,才能真正保住“向好的势头”。在坚实的经济基础上,把更多资源投向健康,让公共财政更多地为百姓健康提供保障。


  新的号角吹响,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夯实我们的健康根基,必须改变重治疗轻预防的倾向,站在全局的高度审视我国的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健康领域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促进健康领域的整体均衡发展,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当前,我国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集中暴露,强基层、保基本,把服务供给倾向于真正有需求的地方,医疗卫生政策才有可能成为大众红利。


  大到公立医院改革的方向与步骤,小到社区公卫资源的整合与协同,树立“健康优先”发展理念,才能促进人财物等资源的合理流动和科学配置。从全民医保体系的构建与调整,到健康服务与健康信息的提供与分享,有“健康优先”做保障,各项制度与政策的执行才不会走偏。而进一步凝聚起改革攻坚的信心和决心,推动解决制约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国民健康改善的全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问题,还需下大力气建立起实现健康公平可及的一系列支撑机制,统筹管理医疗保障、公共卫生、健康生活、舌尖安全、环境优化及其他相关健康事务。


  新的号角吹响,公众追求健康幸福的愿望有了顶层回应。健康是最重要的民生,除了病有所医,人们在日常保健和长期养生方面的需求与日俱增。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从加强疾病防控,到关注每个人的全身心健康需求;从重视妇幼、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健康,到倡导全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一方面要为社会组织参与健康事业提供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也要为人民群众积极投入个人健康建设创造条件。建设健康中国,离不开共建共享,无数个体“小幸福”的累积,才能描绘出“中国梦”的宏伟蓝图。


  对于新时期健康问题的复杂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面对着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也面对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解决健康相关问题,需要多部门的政策支持,需要步调一致的健康保障意识和行动,而不是任何一方单打独斗。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从大健康的高度出发,推动科学决策,改进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而且必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推力。


  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凝聚着全社会的共同理想。我们要努力建立起“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社会共识,让公民健康迈上一个新台阶,在“健康优先”理念下推动各项制度革新与技术更迭,努力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如今,卫生与健康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已大大提升,党和政府初心不改,始终将人民健康作为最宝贵的财富,将健康作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此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了新时期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即“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新时期工作方针既有历史延续性,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必将引领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迈向新高地。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