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22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落实“双减”,国之大计
http://www.sdgwy.org       2021-12-2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落实‘双减’,国之大计”,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在当前学科类校外培训不断生长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如虚假宣传、高额收费等不良现象。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且几次重要会议着重强调此事,要求各地方、各学校、各家长积极落实并配合“双减”政策的落地生根。


  模拟试题


  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指出: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节假日进行学科类培训。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


  双减政策是给孩子松绑,让孩子们有快乐的童年、公平的教育,进而有机会拥有更好的人生。更为重要的是,双减政策的出台是党和国家高瞻远瞩,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度的考量。


  2.分析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现实意义。


  (1)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良性发展。“双减”新政下明确了校外机构的培训范围、培训时长、收费标准、监管主体等,促使其科学发展,符合教育规律。


  (2)缓解家庭经济压力。通过整顿校外培训,让家长摆脱无效的教育内卷,避免让过重的教育负担压垮普通家庭的经济。


  (3)减轻学生负担。此举砍去了繁重的补习枷锁,增加了学生节假日可支配的时间。


  (4)促进教育公平。一纸禁令也将各家庭拉回了同一起跑线,缩小了财富差距所带来的教育差距,促进阶级、地域间的教育公平。


  (5)保障义务教育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让优秀教师留在基础教育阶段,既保住了我国花费几十年搭建起来的义务教育体系,也保住了国家发展的命脉和未来。


  3.分析整顿之下的后续挑战。


  (1)失业潮来临。此番改革之下,大量教培机构难以维系。大量教职人员涌入就业市场,增加就业压力。


  (2)教育差异依然存在。改革之下,补习一事不会消失,仍会有家长不惜重金聘请私人教师,造成教育的差异化。


  (3)教育焦虑仍然存在。在共同接受公立教育的同时,孩子成绩的高与低仍然会让家长陷入不可自拔的教育焦虑,希望孩子成绩优异,出人头地的初心自古不变。


  4.巩固“双减”成效、推进教育改革。


  (1)精细监管。持续加大对教培机构的监管力度,主抓各种名目的“私人教师”、“一对一辅导”,充分利用家校的力量,杜绝校外学科类辅导“春风吹又生”。


  (2)提高待遇。政府补贴公立学校,消化吸收就业市场中优秀教职人员,通过高待遇、无编制引导其走向教育资源短板地区,增加在校教师的管理和考核,在教师中形成“鲶鱼效应”,用公立教师填补上禁令下的真空期。


  (3)完善政策。拟定配套政策,引导学校做好学生可支配时间的利用,统一规划学生课余时间的体育劳动实践活动,压缩校外补习的时间。


  (4)因材施教。发挥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推进分层教学,个性化辅导,挖掘学生特长,并保证各级师资配套科学、公平、合理。


  (5)协同教育。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参考全日制远程直播教学模式,让教育资源在城乡间、东西部共享起来。

 

 

  2022山东省考面试提前学,1月5日-1月16日 每晚19:30,公考通6位面试大咖老师微信直播,带你提前了解面试。

 

  邀请您扫码进群,连续12天,0元免费看直播,学面试

 

\

扫码预约听课


  一、面试大咖云集


  多位资深面试名师云集,强强联手,专注提升你的面试水平!进群看直播即可和老师互动,get到面试名师的独家面试技巧。

 

\\


  二、全程干货直播,还有好礼不断

 

  微信直播:互动环节可抢麦!活跃答题更有超值大礼相赠!


  直播内容:主要有面试考情分析、面试答题规范、面试高分作答要素......


  三、听直播流程


  添加助教老师(gkt1137)进群,开课当天群内推送课程码,扫码即可进入听课。课程有回放,如果错过直播可以看回放

 

下拉图片扫码占座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