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山东省考面试真题:行动影响地位,你怎么看?
http://www.sdgwy.org       2021-01-2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到省考面试前,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会陆续更新省考面试真题及参考解析,以助大家面试一臂之力!!

 

  例题:


  有人说:飞机头等舱的人看书,商务舱的看电脑办公,经济舱大家都在玩游戏看杂志。有人认为是行动影响地位,有人觉得是地位影响行动,你对于这种说法谈谈你的看法?

 

  示范作答:


  不同级别的机舱似乎折射出当前的社会阶层结构,题中展示的争议实际触到了一个分外敏感的现实话题,那就是我们的阶层是否已经固化。在我看来,这两种观点都有合理性,那就是不同的行为模式导致了不同的阶层,而对不同行为模式的坚持导致了表面上的阶层固化。换言之,就是唯有自己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若选择拼搏勤奋,就能获得成功,跨越阶层,若耽于享乐,那么哪怕含着金钥匙出生,也难免“富不过三代”。


  第一,虽然阶层分化必然存在,但不同阶层之间的通道从未关闭。能否跨越阶层差距,实则就是看能否抓住机遇。改革开放之初,抓住机会下海经商的人成了第一批弄潮儿,20世纪初,找准互联网风口的创业者是第二批赢家。而如今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青年创客们将会是下一个时代的明星。所以要想与时俱进,就必须保持终身学习,无怪乎头等舱的人都爱看书,想必正是因为知道学习的力量。


  第二,努力拼搏才有可能跨越阶层。从无产跨越至上层很难,机遇和实力缺一不可。但是从无产步入中产还是大有机会的。年轻人在学校最重要的就是提升知识储备,塑造自己的潜力。那些为了追求奢侈品而裸贷的大学生们误以为奢侈品加身就能跨越阶层,殊不知青春的努力才是跨越阶层的资本。而对于已经跨入职场的年轻人而言,保持努力,提升职业能力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商务舱辛勤办公的乘客就是我们的榜样。


  第三,社会的活力其实就在于畅通阶层间流动的通道,唯有人人拥有改变命运的机会,社会才能良性发展。对于那些耽于享乐却抱怨社会不公的人而言,无论在多么先进的社会,他们都难以成才。但是我们要提防一些既得利益团体为了固化利益而堵住阶层流动的通道。比如现在大力反腐就是为了斩断权钱交易,让位高权重者不能为自己,和自己的裙带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包括我们探索反垄断也是为了阻止出现寡头企业,阻碍市场竞争的活力。而这也是我们推行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意义所在!

 

  面试备考要尽快提上日程!不知道自己的面试水平,可以先来自测一道题:

 

\

 

  你会怎么答?90%的考生都能知道,这道题要评价企业家和村民的做法。


  评价企业家时大部分考生是这样回答:

 

\

 

  说到这就感觉无话可说,再说也都是车轱辘话。


  怎么能够把对企业家的称赞说到点上呢?最好是能够结合当下的政策突出亮点,让考官记住你呢?


  看看申倩老师是怎么回答的: 

 

\

 

  这两个答案是不是高下立判。


  原本看起来干巴巴没有血肉的答案经过改造瞬间充满亮点,相信在考场上你回答出这个答案能让考官眼前一亮。 


  所以面试不能不学,更不能随便学。不如加入【100题讲透面试】提升面试能力,给对手致命一击,以上面试视频选自100题讲透面试,跟着申倩老师学面试肯定没错!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面试100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