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直播带货,带出消费新活力
http://www.sdgwy.org       2021-01-0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直播带货,带出消费新活力”,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眼下,直播带货风头正劲。商务部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就超过400万场。直播带货不仅成为各地农副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也带动并形成新的消费方式。在这个背景下,各类企业纷纷试水直播带货,依托主播推介,加强与消费者互动,拓宽营销渠道、提升销售效率、强化产业链整合,为互联网经济打开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模拟试题


  眼下,直播带货风头正劲。商务部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就超过400万场。直播带货不仅成为各地农副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也带动并形成新的消费方式。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近年来,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带动人们消费的一种新的趋势,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应该积极推进助力直播行业更好发展。


  知名主播带货、各地县长纷纷加入直播带货、甚至一些企业家董明珠小姐也纷纷加入了直播带货。带货的类型也更加多样化,比如,美妆、衣服、电器、农产品等等,各种各样的产品都成为了直播带货涉及的类型,各个平台也纷纷的开始发展直播带货,比如各类短视频直播平台。随着直播带货的普及,我们日益感受到了很多的便利之处。


  第一、群众对于产品了解的更到位。直播带货主播们在直播的过程当中都对产品进行了相应的全方位介绍、甚至有一些产品会当场适用产品,所以让大家对于产品有全方位的了解;同时,最近也有一些企业家也纷纷加入了直播带货,他们自身对自己的产品是最了解的,也是最专业的,他们去介绍产品让群众更加信赖。


  第二、购买价位便宜,比如类似某知名主播直播带货,是与厂商直接去沟通合作,去先把价位谈下来,然后再在直播平台上带货,同时在直播平台上也有很多砍价的机会等等,所以群众购买的价位会更加便宜。


  第三、有部分的直播带货在后续维权也会更加有保障。比如像董女士这类企业家直播带货,当产品出了问题,也可以更好的跟企业家对接去维护自己的权益,甚至会比以往通过电商平台或者线下购买维权会更加方便和直接。


  第四、销量更高。数据显示,一季度,农产品利用直播带货在平台上售卖的数量,同比增长184%。


  第五、尤其是在疫情当下的现在,无接触式销售更是迎合了时代的需求,更好的促进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直播带货为何备受青睐?最核心的原因是直播带货的讲解更有互动感、更好的促进了用户的购买欲望;当然了还有多方因素,比如主播的各种营销手段可以更好的把握住用户的心理,会在适当的实际刺激让消费者下定决心购买;比如,时代需求,当下后疫情时代,线上购买已经成了大众主流的消费方式等等。


  如何让直播带货更好的服务消费者,我们需要多方共同合力:

 

  1、直播应该更加多样化和专业。主流媒体需要大力倡导,可以让更多的企业家自己投入自己生产的产品的直播带货;另外一方面,我们对于直播在直播的过程当中,主播的推荐产品的专业性、以及对于用户心理的把控一定要到位。

 

  2、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于直播带货的行为的审核,比如,从质量、真实宣传、支付安全以及售后保障等层面做好监管;

 

  3、平台也要加大直播治理。比如,当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和服务质量问题的时候,平台可以启动相应处罚机制,比如说扣分机制、加入黑名单等等。

 

  4、法律也要更加完善,要将商家、主播、平台等在直播带货当中的权利和义务要明确清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