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谈话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2-1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整理了面试答题过程中的谈话技巧,希望帮助考生突破自我,破茧成蝶,在面试中取得高分。


  1、适当控制语速


  面试过程中,要注意适当控制讲话的速度。一般来讲,人精神紧张的时候,讲话的速度会不自觉地加快。讲话速度过快,一方面不利于对方听清讲话内容,另一方面自己在表达上也容易出错,甚至张口结舌,给人一种慌张的感觉,进而强化自己的紧张情绪,导致思维混乱。当然讲话速度过慢,易给人一种缺乏激情,气氛沉闷的感觉。


  2、表达语气平和


  面试时要注意语言、语调、语气的正确运用。语气是指说话的口气,语调是指语音的高低轻重配置。如:打招呼问候时宜用上语调,加重语气并带拖音,以引起对方的注意。自我介绍时,最好用平缓的陈述语气,不宜使用感叹句或祈使句。声音过大令人厌烦,声音过小则难以听清,音量的大小要根据面试现场情况而定。面谈且距离较近时声音不宜过大,场地开阔时声音不宜过小,以每个考官都能听清你的讲话为原则。


  3、运用语言幽默


  说话时除了表达清晰以外,适当的时候可以运用幽默的语言,使讲话增加轻松愉快的气氛,展示自己的优雅气质和从容风度。尤其是遇到谈及以前较为尴尬的经历的问题时,机智幽默的语言会显示自己的聪明才智,有助于化险为夷,并给考官留下良好的印象。比如有一个考生,他在讲到自身在大学的实习经历时就很好地运用了语言幽默。有一次在上班的时候,由于他的工作中一个数据没有及时更新,导致领导来询问了,他的工作造成了失误,他说“当时我们苦笑着,但我知道我不是真正的快乐,微笑只是我的保护色,我痛定思痛,暗下决心以后在工作中一定要仔细认真,让我面对失误的苦笑,变成工作圆满后欣慰的笑。”一句五月天的歌词,不仅消除了工作失误后的尴尬,还让考官看到了他的幽默。


  4、关注听者反应


  面试交谈中,应随时注意听者也就是考官的反应。如果听者心不在焉,可能表示他对自己这段话没有兴趣,你得设法转移话题;如果听者侧耳倾听,说明是自己音量过小,使对方难于听清;如果是皱眉、摆头可能表示自己言语有不当之处。根据对方的这些反应,考生应适时地调整自己的语言、语调、语气、音量、修辞、包括陈述内容,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面试效果。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了解面试,知道如何应对面试才会让自己有自信说好话,这需要专业的训练,考生可以自我学习,也可以接受专业的面试指导。无论哪种方式,只要能够锤炼好自己的语言,都会给自己的面试增色不少。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学习视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