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7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指导:面试注意事项
http://www.sdgwy.org       2017-02-1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山东公务员面试比值高达50%,这就给了许多面试外围的考生进而翻盘的机会,在这里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各位考生准备了一些面试注意事项,仅供大家参考。


  一、大方有礼,自然亲和。


  绝大部分考生在考场上都是会紧张的,尤其是省考面试形式基本以结构化为主,那种来自考场的压力任谁都不会无动于衷的。有了这一认知,考生就应该意识到自己紧张是正常的,我们只需要从容应对、将这种紧张情绪尽量内化,不影响正常思维和考试就好。


  二、答题流畅,语言干净。


  答题一定要自然流畅,不说说停停、不使用过多口头语。很多考生因为紧张或者是语言知识储备不足,经常说说就停了、接不上了,思考一会儿接着说两句或两个字、词,然后断了再想、再说,如此往复,给考官很大的折磨,我们把这种表现称之为“挤牙膏”,其实这是个很不明智的选择,时间虽然够用,但这种答法已经将你的答案拆的支离破碎了,说的越多越长,只会加深考官对你的坏印象。另外一部分考生为了使这种停顿不那么明显和尴尬,用大量的无效词汇来填补,比如“然后”、“一个”、“那个”、“就是”、“嗯”等等,这些口头语夹杂在句子中特别“刺耳”,考官的注意力和印象都集中在它上面,而最后往往记不得你到底说了什么。


  三、条理清晰,有逻辑性。


  有些考生面试答题时经常想到哪说到哪儿,或者为了形式上的完整而反复重复语句,这种不顾逻辑、缺乏条理的行为自然考官是不会认同的。


  首先,外在的逻辑性是比较好体现的。我们答题时要善用一些逻辑词,如“首先、其次、再次、最后”,或者“第一、第二、第三……”,或者“一方面、另一方面”,这些逻辑词可以很快在形式上给人以直观的层次感。再辅之以长短不一的停顿,根据不同的标点符号或段落来增加语言表达的节奏感,将会让考官听起来很清楚很舒服,能够清楚地知道你所要表达的内容。有人说了好多,可是句与句之间、段与段之间、一个意思与另一个意思之间都连成了一片,考官听完却没什么印象,就记得听起来很累、听不进去,那么内容再精彩、点找的再全,考官也无法接收到。


  其次,内在的逻辑性也要遵循。面试题目当中问题解决型的相对较多,这类题目大体的应对思路就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例如测查考生人际关系能力、应变能力以、协调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只是在考察综合分析类的题目中考生需要先提出问题,即先确立观点。除此之外,测查计划组织能力的题目需要按照事情发展的前中后顺序来体现逻辑性,而行为性题目或者叫做事例挖掘类可以运用star模型,即“背景-目标-行动-结果”。


  当然,要想提升层次感、条理性,答题一定要突出重点、而不能面面俱到。问题解决型题目除了综合分析应重分析多一点外,其余的最好突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而计划组织和事例挖掘型题目则突出中间具体实施阶段,即事中和具体行动。这样有主有次、有详有略,自然让考官听起来更清楚舒服、思维富有逻辑。


  四、内容充实,有针对性。


  第一,言简意赅、不说废话。经常有考生问我答一道面试题几分钟合适,其实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面试题答的好不好,效果是关键,比如说观点明不明确、问题解没解决、措施是否有效等等,个人语速、流畅度以及知识储备的多寡都会影响答题时间,所以单以时间论好坏是不可取的。平时储备和练习多一点的论述更充分、答题的时间也会长一些,因人而异,这就要求考生根据自身情况在备考过程中多练习、多积累。


  第二,围绕问题、充分论述。有些考生答题比较散,目的性、指向性不强,常常是东一块、西一块拼起来一套“移花接木”的答案,或者是不管什么题目、说的是什么事儿,全都一套方案解决,自我模板化,不管哪种对策都让人听起来跟这道题不贴。所以建议考生加强审题,在充分了解了题目要求后有针对性的给出自己的答案,措施简单易行,论述有理有据、紧紧围绕论点展开,形成有力支撑。面试答题不是写散文,不能“形散而神不散”,而是要做到“神聚而形不散”。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学习视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