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快速掌握辩证思维的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6-11-1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从面试的角度讲,辩证思维就是强调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反对片面的、孤立的、静止的看问题。它是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有助于我们更好的认识问题本质。通俗的讲我们在分析问题的过程当中,首先要注重的就是不能片面的看待问题,看到积极影响要自然的想到消极影响,看到优势一面要自然想到不足的地方,看到近期状态自然要想到长远发展;其次,在坚持两点论的同时也不能搞平均主义,要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统一,分析问题要有侧重点。切忌在面试时提出“这个问题要辩证的看”、“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的看”这种模糊的观点,要做到两者兼顾,重点突出。


  以具体的例题来看,比如:有人说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政府扶持,也有人说中小企业发展要靠自主创新,你怎么看?分析这道题的时候,大部分考生都能看到中小企业的发展既要靠政府扶持,也要靠自主创新。然而这样提出观点,仅仅是利用了辩证法当中的“两点论”,虽然做到了“辩证统一”,但是缺乏重点,这就是“庸俗辩证”,没有重点,这就是误区。在解析这个题目的时候,考生需要考虑到,政府扶持,能够给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保障,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依靠,这是外因;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是企业走稳走远的动力,这是内因。这就是全面统一的看待问题。而内因是决定事物发展的基础,是起决定性作用的第一原因。所以本题的重点应该放在后者,即“自主创新”。所以本题的观点可概括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固然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但更为主要的是靠企业自身的自主创新,以创新推动发展才能使中小企业立足市场,走稳走远。


  善于使用辩证分析有三大作用,第一是帮助考生提出更加明确的观点,避免墙头草两边倒;第二是能帮助考生充实分析内容,调整答题结构,做到详略得当;第三是帮助考生科学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对策,避免泛泛而谈。所以希望各位考生在考试时能够把握正确的辩证分析方法,告别“庸俗辩证”,所谓失之一毫,差之千里。唯有正确的辩证思维才是考生面试的制胜法宝。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学习视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