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如何破解题中藏题的公务员面试题
http://www.sdgwy.org       2011-04-1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面试考试中有些题目看似非常常见,感觉上简单无奇,但在面试考官设计考题时实际已在平实的考题表面上设置了题中题,如果我们的考生在听题或看题时,不加十分的注意和剖析,就很容易漏掉其中的玄机,而答成套路感很强的普通考题,在此国家公务员网面试专家特举一例,希望能给广大备考公务员面试的考生特别是即将参加2009年甘肃省公务员考试面试、2009年贵州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的考生一些借鉴。


  【例】让你组织一次离退休老干部晚会,你会如何组织?


  解析:组织协调类考题,要从前中后三个环节展开回答


  此题考核核心: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言语表达能力


  答题主线:破题+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


  参考答案:联欢活动是促进干部职工感情交流的一个重要手段,如果让我组织一次离退休老干部晚会,我会按以下几个步骤来开展组织工作:


  第一,根据所确定的晚会的时间、地点、举办原则,来草拟晚会的流程并形成书面计划,草拟时要考虑经费来源、经费预算总额等因素,量力而为,请示领导,确定晚会的时间、地点、举办原则、纪念品及经费来源、经费预算总额等。确定晚会的节目单。可以通过调查,征询离退休老干部的意见,按照离退休老干部喜好安排节目内容,节目内容要符合离退休老干部的年龄特点,要健康向上的气息。节目确定好后,再次将所有已确定的内容以书面的形式(计划书)向主管领导汇报,计划书确定后,按计划进行实施。


  第二,在实施过程中,按照制定的计划,安排好节目的编排、场地、灯光音响等表演设备的调试、后勤及接待人员等工作,必要时还需通过晚会的彩排来掌控晚会的流程,节目的编排如果可以让离退休老干部参与表演的,要尽可能地多让离退休老干部参与,晚会主体的参与会使晚会效果更好,质量更高,还可以请离退休老干部的代表作晚会开幕前作发言。


  第三,活动结束后,向老干部赠送纪念品,制作通讯录,并征求他们对晚会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开展此类活动打下基础。


  专家点睛:题中题的玄机为在答题中,要充分认识到退休干部的特殊性,一是不在单位工作,应该采取什么方式进行联系;二是离退休老干部和未退休同志相比,其兴趣爱好是不一样的,节目编排是需要有所不同的,要征求他们的意见,了解离退休老干部的喜好,编排出离退休老干部比较喜欢的节目并让他们参与是一个很大的关键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