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2)
http://www.sdgwy.org       2020-08-0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两部委就《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日前发布通知,就《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修订主要聚焦“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等内容。《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与2019年版相比,増加125条,修改76条。其中,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增加56条,修改40条;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勢产业目录増加69条,修改36条。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本次修订内容主要聚焦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以及国内消费升级需要等。

  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

  从国家航天局获悉,8月2日7时整,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3000牛发动机开机工作20秒,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继续飞向火星。截至第一次轨道修正前,“天问一号”已飞行9天17个小时,距离地球超过300万公里,探测器各系统状态良好。此次3000牛发动机点火,在完成轨道修正的同时,验证了发动机在轨的实际性能。后续,“天问一号”探测器还将经历深空机动和数次中途修正,奔火飞行6个多月后抵达火星附近,通过制动被火星引力捕获进入环火轨道,开展着陆火星的准备和科学探测等工作。

  三、国家卫健委组派“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赴香港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中央已决定派遣内地检测人员近期赴香港开展工作。中央政府第一时间为香港特区抗击疫情提供必要支持,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同胞的重视,更为香港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信心。截至8月1日0点,香港连续十一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破百。当前,香港核酸检测能力已无法满足需要,医疗系统接近饱和,隔离检疫设施更日益吃紧。特区政府寻求中央政府援助,得到积极快速回应。国家卫生健康委迅速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从省内多家公立医院选派临床检验技术人员,其中部分“先遣队”队员将于8月2日赴港,协助开展实验室工作。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已组建“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湖北省将派出有实战经验的专家,为香港提供技术支持。

  四、今年第3号台风生成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部署防御工作

  1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当日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防台风会商研判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台风“森拉克”防御和重点地区防汛救灾工作。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受台风“森拉克”及季风带来强降雨影响,8月1日至6日,华南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及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先后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这位负责人要求,有关地区防指要高度重视防汛防台风工作,加强滚动会商研判和预报预警,及时做好群众转移,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02年8月2日 ,“全民決定”拿破仑终身执政。

  1802年8月2日,“全民決定”拿破仑终身执政。当日,法国议会作出“全民決定”,宣布拿破仑为法兰西共和国终身执政。由首席执政变为终身执政,拿破仑确立了独裁统治。

  二、1936年8月2日,抗日女英雄赵一曼英勇就义。

  赵一曼,四川省宜宾人,原名李坤泰。她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就在学生中积极从事革命活动。1927年秋天,她受党的派遣去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一年后回国,先后在上海、湖北、江西等地做党的工作。“九·一八”事变以后,党又派她到东北从事抗日活动。1935年秋天,赵一曼担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二团政治委员。部队在滨绥铁路北边的一个山沟里作战时被敌人包围。赵一曼和战士们经过一整天的血战,击退敌人多次进攻,但终因寡不敌众,弹药不足而失败。赵一曼身负重伤,被敌人俘虏。1936年8月2日,在珠河被敌杀害。临刑前,她高唱《红旗歌》,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视死如归,从容就义。时年31岁。

  三、1974年8月2日,我国第一批援藏教师奔赴西藏。

  1974年8月2日,为支援西藏地区发展教育事业,上海、辽宁、江苏、河南、湖南、四川和国务院各部系,选派389名教师入藏工作。首批援藏的389名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克服了高原缺氧等重重困难,决心扎根边疆为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做贡献。

  四、1984年8月2日,中英就香港问题达成共识。

  1984年8月2日,中国和英国就英属殖民地香港之未来达成协议。根据1898年中、英两国签订的租借条约,香港将于1997年归还中国。因此双方于1982年就开始讨论香港问题。在双方提出的协议草案中保证,香港现有的法律制度,包括私有权和商品自由流通权在未来50年内不会改变。具体的草案如下:立法机构仍由香港地方政府控制;港币仍为自由兑换货币;保持香港独立税区现状;香港港口仍为自由进出;香港仍实行金融自治管理;香港公民保留遭受自由权及其他各项权利。

  五、2001年8月2日,祖国大陆客轮首航马祖。

  2001年8月2日上午9时许,载着福州人民对马祖乡亲的深情厚谊,闽籍客轮“曙光”号在福州马尾港鸣笛开拔,祖国大陆首次直航马祖成功启航。此举标志着“两马交流”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国外要闻

  一、世卫组织:世界卫生组织8月1日宣布,新冠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需要有长期应对措施。根据《国际卫生条例》规定,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7月31日召开会议,对疫情现状进行讨论和评估,更新疫情应对建议,并于8月1日发表会议声明。根据声明,突发事件委员会一致同意目前新冠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强调疫情估计将持续较长时间,社区、国家、区域、全球等层面的持续应对努力十分重要。委员会在声明中建议世卫组织继续动员全球和区域多边组织以及合作伙伴,推进新冠疫情的预防和应对工作,以支持世卫组织会员国维持卫生服务,同时加速研究并最终获得诊断工具、疗法和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8月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17396943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89321例,达到17396943例;死亡病例增加6142例,达到675060例。

  二、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7月31日举行会议,确定从9月7日开始,就新总干事遴选事宜举行三轮磋商,逐步缩小候选人范围,并最终通过协商一致的原则确定新总干事人选。世贸组织现任总干事阿泽维多将于8月31日离任,提前一年结束任期。新任总干事的遴选程序于6月8日启动。目前,得到提名的八名候选人分别来自墨西哥、尼日利亚、埃及、摩尔多瓦、韩国、肯尼亚、英国和沙特阿拉伯。

  三、非洲: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7月31日数据显示,非洲地区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910395例,累计死亡19331例,累计治愈558079例。根据非洲疾控中心数据,目前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5个非洲国家是南非、埃及、尼日利亚、加纳和阿尔及利亚,其中南非最为严重,累计确诊病例数占非洲确诊病例总数的一半以上。

  四、美国:国际评级机构惠誉7月31日发布报告,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同时维持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AA”。惠誉说,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以反映美国公共财政的持续恶化和可靠财政整顿计划的缺位。

  五、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7月31日发表评论说,俄将对欧盟以网络攻击为借口对俄实施的制裁进行反制。评论说,欧盟7月30日决定以网络攻击为借口对俄罗斯进行单边制裁,这个借口是没有根据和凭空捏造的,令人感到不理解和遗憾。欧盟此举背后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评论指出,欧盟这一不友好的举动在外交领域会遭到回击,俄将对此进行反制。

  六、英国:英国工业联合会7月31日公布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三的企业担心英国和欧盟在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前无法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被调查企业表示,“非常担心”英欧年底前无法达成自贸协议。另有42%的企业表示“中度担心”。英欧贸易谈判3月开始,目前进展有限,最主要分歧集中在渔业和公平竞争领域。英方曾表示,希望今年夏天能先就贸易协议框架达成一致。

  七、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1日20时30分(北京时间19时30分),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536例,连续两天确诊超过1500例。累计确诊37925例。

  地方要闻

  一、北京:1日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北京市近日全面启动应急示范学校试点创建工作,提升北京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创建应急示范学校项目,主要是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应对处置“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4类突发事件,围绕应急准备、科学应对处置、做好善后工作3个方面,突出科学应对、组织管理、应急培训、应急演练、有效疏散、物资保障、心理干预等7个环节,构建科学完备的学校应急管理体系,切实解决学校“面对突发事件怎么看”“应急准备怎么做”“应对处置怎么办”等现实问题。

  二、云南: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1日正式实施,要求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进一步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此外,推动企业登记、职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等事项线上“一表填报”、一次实名验证,线下“一个窗口”领取全部材料。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实现一个部门发照、所有部门流转。

  小测验

  ①1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当日今年第3号台风()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防台风会商研判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台风防御和重点地区防汛救灾工作。

  A.“黄蜂”

  B.“鹦鹉”

  C.“森拉克”

  D.“黑格比”

  ②国际评级机构惠誉7月31日发布报告,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下调至“负面”,同时维持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AA”。

  A.“稳定”                           “负面”

  B.“AAA”                           “AA”

  C.“正面”                           “稳定”

  D.“A+”                             “A-”

  ③俄罗斯外交部7月31日发表评论说,俄将对欧盟以()为借口对俄实施的制裁进行反制。

  A.军事扩张

  B.网络攻击

  C.疫情防控

  D.克里米亚问题

  ④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7月31日数据显示,非洲地区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910395例,其中()最为严重,累计确诊病例数占非洲确诊病例总数的一半以上。

  A.尼日利亚

  B.埃及

  C.加纳

  D.南非

  参考答案:1-4 CAB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