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26)
http://www.sdgwy.org       2020-05-2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提供最新考试时政。

 

  国内要闻


  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26)

图源网络


  栗战书在报告中总结了一年多来常委会工作情况:审议法律草案、决定草案48件,通过34件;听取审议39个报告,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3次专题询问、7项专题调研,作出1项决议;决定批准5个双边条约;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82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确保宪法在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实施。作出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关于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研究拟定并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二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配合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民生领域立法;加强监察、司法、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等领域立法。


  三是依照法定职责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监督工作。聚焦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关注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急事难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四是全面加强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35条具体措施,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发挥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五是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开展对外工作。进一步增强人大对外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统筹性。


  六是紧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自身建设。栗战书指出,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我们将虚心听取代表和各方面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


  栗战书在报告中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栗战书从六个方面对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阐述:确保宪法全面实施;加强重要领域立法;依法做好监督工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时说,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图源网络


  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3.4万件,地方各级法院审结、执结2902.2万件。周强从八个方面报告了2019年主要工作:一是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五是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六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七是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大力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八是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


  周强说,2020年人民法院工作任务是着力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着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强化司法服务;着力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坚决依法纠正就业中地域、性别等歧视,坚决依法纠正无故解除新冠肺炎患者劳动合同关系的行为;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

图源网络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时说,去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最高人民检察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报告分别介绍了检察履职战“疫”情况、2019年工作回顾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张军说,2020年2月至4月,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00余人、起诉2500余人,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2800余件。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314万余件,同比上升9.7%。一是积极参与、促进国家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二是跟上、适应时代发展,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张军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疫情带来新的挑战,检察机关必须担当作为。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始终坚持“稳进、落实、提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落实到位。


  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俄罗斯、蒙古国、东帝汶3国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于5月22日和24日分别向俄罗斯、蒙古国、东帝汶3国军队提供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援助。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继续加强抗疫国际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

图源网络


  三、截至5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5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内蒙古5例,上海1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18人,重症病例与前一天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46例(含重症病例1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确诊病例173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85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33年5月26日,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成立。


  1933年5月26日,冯玉祥、吉鸿昌、方振武在张家口宣布组建“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冯玉祥任总司令,方振武任前敌总司令,吉鸿昌任前敌总指挥。


  二、1938年5月26日,抗日战争研究会召开 毛泽东作《论持久战》演讲。


  1938年5月26日,抗日战争研究会召开。期间,毛泽东作了《论持久战》的讲演。在《论持久战》中,驳斥了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和王明为代表的右倾投降主义分子的“亡国论”、“速胜论”。深刻指出敌强我弱、敌小我大、敌退步我进步、敌寡助我多助的特点,决定了日本必败,中国必胜;又决定了中国不能速胜,必须进行持久战。毛泽东科学地预见到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最后取得抗战胜利,具体规定了抗日战争的政治工作和战略战术等一系列原则,阐明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人民战争思想。

 

\

图源网络


  三、1942年5月26日,戴安澜在缅甸殉国。


  1942年5月26日,中国远征军第一路第200师师长戴安澜殉国。1942年春,戴安澜所部被编入中国远征军第一路战斗序列,进入缅甸对日作战。在同古战役中,第200师与日军第五十五师团一部血战12昼夜,歼敌5000余人,迟滞了日军北迸,掩护了英军撤退,受到美国中将史迪威和英军高级将领盛赞。缅甸战局恶化后,戴安澜奉命率第200师撤退,在通过细(胞)摩(克哥)公路时,胸腹中弹,伤势严重。由于时值雨季,医药匾乏,戴安澜伤口化脓感染,于5月26日在缅甸茅邦村去世。


  四、2012年5月26日,人类首艘商业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2012年5月25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射的“龙”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由此成为有史以来首艘造访空间站的商业飞船。

 

\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5月25日是“非洲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天表示,非洲目前是全球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小的地区。到目前为止,非洲没有出现疫情大规模暴发。


  世界卫生组织2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5220236例。


  二、美国:因巴西新冠疫情加剧,美国白宫24日宣布对巴西实施旅行限制措施。


  三、俄罗斯:俄罗斯西部军区新闻处25日发表公报说,该军区将于今年下半年接收100多辆新型T-72B3M坦克。


  四、法国:法国政府网站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58例,累计确诊病例145279例。


  五、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晚宣布,日本全国解除紧急状态。此前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已仅剩东京都、北海道等5个维持紧急状态。


  六、阿富汗:阿富汗政府24日宣布将释放2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作为对塔利班宣布开斋节期间停火的回应。


  七、泰国:泰国公共卫生部25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当日泰国新增确诊病例2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这是泰国连续第20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保持在个位数。

 

\

图源网络


  八、非洲:根据布隆迪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25日公布的初步结果,布隆迪执政党保卫民主全国委员会-保卫民主力量总书记恩达伊希米耶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九、叙利亚:叙利亚卫生部25日说,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0例,累计确诊106例,其中治愈41例,死亡4例。


  十、以色列:以色列卫生部和交通部24日发表联合声明说,从即日起该国公共汽车允许一次性乘客人数从规定满载量的25%提高到75%,列车将于6月8日恢复全面运营。


  地方要闻


  一、山东:“齐鲁号”欧亚班列烟台-乌克兰基辅首班24日顺利开行,标志着“齐鲁号”首次拥有了直达乌克兰的线路。此趟班列共41个集装箱,主要搭载机械设备、家电等货物,由烟台站始发,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将于18天后抵达乌克兰。


  二、陕西:陕西省药监局5月25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2020年全省“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今年化妆品宣传周时间为5月25日—5月31日,活动主题为“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三、辽宁:5月25日辽宁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2例,均为沈阳市报告病例。截至5月25日24时,辽宁全省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清零”。


  四、内蒙古:25日从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获悉,目前我国最大国有林区——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已完成5笔林业碳汇交易,共计191万元,这标志着内蒙古大兴安岭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的速度在加快。

 

\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多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时说,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314万余件,同比上升9.7%,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积极参与、促进国家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B.跟上、适应时代发展,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C.狠抓自身建设,提升检察履职能力


  D.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


  2.1938年5月26日,抗日战争研究会召开。期间,毛泽东作了《论持久战》的讲演。毛泽东科学地预见到抗日战争将经过()几个阶段,最后取得抗战胜利。


  A.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


  B.战略规划、战略防御和战略反攻


  C.战略规划、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


  D.战略防御、战略对峙和战略攻击


  3.2012年5月25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射的()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由此成为有史以来首艘造访空间站的商业飞船。


  A.“蛇”飞船


  B.“鸟”飞船


  C.“龙”飞船


  D.“兔”飞船


  4.“()”欧亚班列烟台-乌克兰基辅首班5月24日顺利开行,标志着“()”首次拥有了直达乌克兰的线路。


  A.和谐号


  B.复兴号


  C.齐鲁号


  D.海豚号


  【参加答案】1.ABCD  2.A  3.C  4.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