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3)
http://www.sdgwy.org       2020-03-0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点击图片进入课程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他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他强调,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习近平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习近平强调,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要加强药物、医疗装备研发和临床救治相结合,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二、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会议指出,当前除湖北外我国疫情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出现向好态势,但要进一步控制疫情散发,防止偶发聚集性疫情,社区防控是重要关口和基础。


  三、中国散裂中子源打靶束流功率达到100kW设计指标。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CSNS)近日打靶束流功率达到100kW的设计指标,并开始100kW稳定供束运行,达到设计指标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半。


  四、截至3月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3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5例,新增死亡病例31例(湖北31例),新增疑似病例129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74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650人,重症病例减少304例。截至3月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0004例(其中重症病例680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7204例,累计死亡病例294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151例,现有疑似病例58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6489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0651人。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3)


  历史上的今天


  一、581年3月3日,杨坚代周自立,隋朝开始。


  580年5月,周宣帝病死,8岁的字文阐(周静帝)继承皇位。北周开国功臣、周宣帝的岳父、大官僚杨坚以大丞相的身份“辅政”。581年3月3日(北周静帝大定元年二月十四日)杨坚废周静帝为介公,北周亡。同时,杨坚自立为皇帝,筑大兴城(今陕西西安东南一带)为国都,改国号为隋。是为隋文帝,建元开皇。


  二、705年3月3日,后中宗复唐国号。


  684年2月,武则天废中宗李显,立睿宗李旦为皇帝,由她独掌大政。690年,她自称皇帝,改国号为周。705年,武则天病重,由张易之、张昌宗揽大权,作威作福。宰相张柬之等密谋政变。同时,将策划秘密地告诉了唐中宗,在中宗的同意下,张柬之等带兵入宫,杀死了张易之、张昌宗兄弟,逼武则天传位给太子李显(中宗),给了她一个“则天大圣皇帝”的尊号。705年正月唐中宗改元神龙。3月3日(二月初四日)复国号唐。百官、旗帜、服色、文字都恢复旧制。


  三、1923年3月3日,《时代周刊》创刊。


  1923年3月3日,《时代周刊》创刊。《时代周刊》是美国影响最大的新闻周刊,有世界“史库”之称。


  四、1931年3月3日,美国国会正式将《星条旗》定为美国国歌。


  1931年3月3日,美国国会正式将《星条旗》定为美国国歌。


  五、1971年3月3日,我国第一颗科学实验卫星“实践一号”发射成功。


  1971年3月3日,我国成功地发射了一颗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实践一号”。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3)


  六、1990年3月3日,人类第一次胜利徒步横穿南极。


  1990年3月3日,“1990年国际横穿南极考察队”6名成员历时7个多月,跋涉5984公里,终于到达了前苏联和平站。这是本世纪以来,人类在到达地球的两极、登上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飞上月球之后取得的又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


  七、1991年3月3日,联合国海上丝绸之路考察队抵达终点日本大坂。


  1991年3月3日,经过历时132天的海上航行和陆上探查,联合国海上丝绸之路考察队本日上午乘“和平方舟”号考察船抵达日本大阪。


  八、2012年3月3日,中国公布钓鱼岛及部分附属岛屿标准名称。


  2012年3月3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国家海洋局对我国海域海岛进行了名称标准化处理。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海军准备2日发布报告,阐述改革海军部队教育体系的战略,以求应对和改变美国经济和技术优势不再称霸全球的新趋势。


  二、俄罗斯:俄罗斯驻叙利亚冲突各方调解中心2日发表声明说,俄军警当天进驻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萨拉基卜市。


  三、叙利亚:叙利亚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谴责土耳其在叙境内发起军事行动,称叙利亚军队将坚决回击“土耳其侵略”。


  四、以色列:以色列媒体2日晚公布的出口民调结果显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在当天举行的以色列议会选举中领先。


  五、乌拉圭:乌拉圭新总统路易斯·拉卡列·波乌1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宣誓就职,开始为期5年的总统任期。

 

\


  地方要闻


  一、北京:国家发展改革委2日宣布,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和日产量已双双突破1亿只。


  二、天津:日前,国家科技部发布了《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支持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的函》(国科办函基【2020】19号)。由天津大学牵头组建的天津应用数学中心成为首批建设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


  三、浙江:从2日举行的杭州市“战疫情 促发展”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经过连日集中攻坚,杭州市政商“亲清在线”系统正式建成上线对外发布。


  四、安徽:2日从有关部门获悉,近日,安徽省申报的7个2020年度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全部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总发掘面积6160平方米。


  五、重庆:近日,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金山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项目顺利复工,该项目为国内首个全户内式架空平台变电站,项目总占地面积19.95亩,总投资规模2.9亿元。建成后,将加强两江新区电能质量及供电可靠性,满足礼嘉、悦来、大竹林片区未来10年的负荷发展需求。


  六、湖南:湖南省政府2日对外公布了关于同意邵阳县等20个县市脱贫摘帽的批复。这意味着湖南省所有贫困县实现了脱贫摘帽。


  七、福建:福建闽江流域自3月1日起正式进入为期四个月的禁渔期。


  八、江西: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华东交通大学知识产权本科成功获批备案。截至目前,江西省共有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宜春学院、九江学院、萍乡学院等6所高校设立了知识产权本科专业。


  刷题练习


  1.(多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习近平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另一条就是(),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


  A.疫情防控第一线


  B.生命安全


  C.公共卫生安全


  D.科研和物资生产


  2.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CSNS)近日打靶束流功率达到()的设计指标,并开始()稳定供束运行,达到设计指标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半。


  A.100kW


  B.200kW


  C.300kW


  D.400kW


  3.近日,位于()两江新区的金山()变电站新建工程项目顺利复工,该项目为国内首个全户内式架空平台变电站,项目总占地面积19.95亩,总投资规模2.9亿元。


  A.浙江、500千伏


  B.广州、600千伏


  C.重庆、500千伏


  D.沈阳、600千伏


  4.1971年3月3日,我国成功地发射了一颗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


  A.东方红一号


  B.实践一号


  C.长征一号


  D.神州五号


  【参考答案】1.AD  2.A  3.C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