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8)
http://www.sdgwy.org       2019-12-0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文旅部:拟加强说唱、脱口秀、相声等节目审核监管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公告,就《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开征求意见。《通知》提出,要重点对电音类、说唱类节目审核把关,重点加强脱口秀、相声以及先锋话剧、实验话剧等语言类节目的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

  二、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7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近日印发《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将在全国范围内树立一批基础条件好、保障能力强的安全发展城市代表。办法旨在规范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过程中的评价与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办法强调,要加强监督管理,规定了取消参评城市参评资格以及撤销已命名城市的具体情形,对评价过程中廉洁自律、信息保密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鼓励地方政府对创建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同时,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创建工作,国务院安委办印发了《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19版)》,制定并细化了城市安全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保障能力、应急救援和安全状况等六个方面的指标,为城市创建、省级复核以及国家评议提供量化指引。

  三、我国成功发射“一箭六星”和“吉林一号”高分02B卫星

  7日10时5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2B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吉林一号”高分02B卫星是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光学遥感卫星,具备高分辨率、大幅宽、高速数传等特点。卫星入轨后,将与此前发射的14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为农业、林业、资源、环境等行业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7日16时5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六星”的方式,成功将和德二号A/B卫星、天仪16/17卫星、天启四号A/B卫星发射升空。此次是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今年第5次执行发射任务。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41年12月8日,香港保卫战。

  1941年12月8日凌晨,日军主力在炮兵、空军、海军的配合下,向香港发起了猛烈进攻。空军首先轰炸了香港启德机场和停泊在香港海面的英军舰船,摧毁了香港英军薄弱的空军力量。日军步兵随即向九龙要塞发起攻击。英军瓦利斯准将指挥的大陆旅疏于防范,九龙要塞被日军轻易攻占,英军被迫转守香港岛。12日,日军向英军发出通牒,要英军投降,遭到拒绝。18日深夜,经过5天的彻底炮击后,日军分别在北角、不莱玛、水牛湾完成了登陆。25日,日军飞机及炮兵集中火力对仓库山峡、湾仔山峡、歌赋山、扯旗山、西高山的英军阵地狂轰滥炸,迫使英军放弃抵抗,无条件向日军投降。26日,日军举行了占领香港的入城式。

  二、1985年12月8日,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立。

  1985年12月8日,在孟加拉首都达卡举行的第一次南亚7国首脑会议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正式宣告成立。它的诞生,标志着南亚区域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并为第三世界国家的“南南合作”注入了新的血液。南亚7国包括不丹、孟加拉、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在7日、8日2天的首脑会议上,各国代表一致通过了《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宪章》,发表了《达卡宣言》。这充分反映了7国领导人为加速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共同愿望。

  三、1987年12月8日,美苏领导人签署中导条约。

  1987年12月8日下午2点02分,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白宫东厅签署了全部销毁两国中程和短程核导弹条约。这是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举行他们3年来的第3次会晤。这次会晤也是战后美苏首脑举行的第14次会晤。根据该条约,美苏两国将在1991年之前,共销毁2400枚以上的核弹头。这些弹头相当于美苏两家核武库的4%左右。

  四、2004年12月8日,南美洲国家联盟成立。

  南美洲国家联盟是根据《库斯科宣言》于2004年12月8日成立的主权国家联盟,截止2008年共有成员国12个,观察员国2个。联盟原名南美洲国家共同体2007年4月16日改南美洲国家联盟。联盟总部将设于基多,而南美洲银行将设于巴西利亚。南美洲国家联盟由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4个安第斯共同体成员国和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巴拉圭和委内瑞拉5个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以及智利、圭亚那和苏里南共12个南美国家组成。2019年3月13日,总统莫雷诺宣布,由于南美洲国家联盟已不具备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的能力,厄瓜多尔正式退出南美洲国家联盟。

  国外要闻

  一、美国、阿富汗: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重启谈判。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勒·沙欣7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塔利班与美国双方代表当天开始谈判,所谈内容承接上次谈判,双方主要围绕签署协议及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谈判8日将继续。

  二、俄罗斯:据俄罗斯联邦政府网站7日发布的消息,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表示,考虑到欧洲和乌克兰消费者利益,俄方无意停止经乌克兰境内管道向欧洲地区供应天然气。梅德韦杰夫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技术层面看,俄方很难禁止某些欧洲国家在经过乌克兰境内管道输入俄天然气后,再将其中的部分天然气出口到乌克兰。

  三、俄罗斯、白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及两国政府官员7日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谈,讨论加深俄白一体化的若干重要问题。俄白两国总统、总理和多名部长当天举行了约2小时磋商,此后普京与卢卡申科单独会谈5个半小时。会后双方均未透露此次磋商具体结果。双方商定,俄白总统将于本月20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继续讨论俄白一体化问题。

  四、美国、韩国:韩国总统文在寅7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进行了讨论。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介绍,韩美领导人一致认为,近来半岛局势严峻,为推动朝美间的无核化磋商早日取得成果,需要继续维持对话势头。此外,双方均表示,当前韩美首脑间进行磋商十分必要,如有需要双方应随时电话沟通。

  五、德国:中国驻法兰克福旅游办事处6日在德国柏林举办“中国旅游4.0”推介会,同时启动“中国旅游专家在线培训系统”。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张军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增速最快、潜力最强的旅游市场。2018年,中德双向旅游人数突破21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中德旅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六、新加坡: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7日在新加坡APEC秘书处举行,今年APEC东道主智利主持会议。智利发布2019年APEC东道主领导人声明,为APEC智利年画上句号。声明积极评价APEC成立30年成就,回顾总结智利年合作成果,强调APEC致力于促进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坚持自主自愿、协商一致、非约束性的合作原则,支持多边合作,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在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自贸区建设等方面持续推进合作。声明对2020年后APEC愿景小组起草的报告表示欢迎,期待2020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

  七、卡塔尔: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6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表示,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就海湾断交危机进行了谈判。穆罕默德当天说,卡塔尔和沙特之间“确有谈判”,“我们已从断交危机的死胡同转为讨论与沙特关系的未来构想”。他没有透露谈判地点以及谈判是否还在继续进行。2017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

  八、马耳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国际巡展7日在位于马耳他首都瓦莱塔的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开幕。该展览分为“中国人民站起来”“改革开放春天里”“砥砺奋进新时代”三部分,共展出图片159张。

  九、巴勒斯坦: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6日警告说,若以色列继续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希伯伦至死海地区扩建定居点,巴方将不再承认此前与以色列和美国达成的所有协议。以色列本月1日宣布批准在希伯伦新建一个犹太人定居点。定居点问题是巴以问题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随后开始在这些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国际社会认为所有的犹太人定居点都属非法,并对中东实现和平构成威胁。

  地方要闻

  一、江苏:日前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江苏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保障实施办法(试行)》自2019年12月10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发放工资按“谁承包谁负责,总包负总责”的原则,同时对拖欠建筑工人工资的单位将提高缴存合同保证金金额。

  二、陕西:2019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7日召开,共有来自保加利亚、俄罗斯、意大利、格鲁吉亚、乌克兰等“一带一路”沿线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嘉宾汇聚于此,共商务实合作、共谋合作共赢。本届峰会聚焦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与务实合作、“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等议题,涉及文商旅融合发展、金融创新、经贸合作、人文交流、自贸区建设等多项内容,包括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四大平行论坛、中外企业项目合作对接会等14项主题活动。

  三、广西: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慰问演出,7日上午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冠洞村举行。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是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据悉,此次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央宣传文化部门组织了240多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各省(区、市)组织了2800多支省级文化文艺小分队,将在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深入基层,把慰问演出、文艺辅导、展览讲座等活动送到百姓身边。

  小测验

  1、7日10时5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02B卫星发射升空。

  A.“吉林一号”

  B.“辽宁一号”

  C.“长春一号”

  D.“黑龙江一号”

  2、中国驻法兰克福旅游办事处6日在德国()举办()推介会,同时启动“中国旅游专家在线培训系统”。

  A.柏林            “中国旅游3.0”

  B.法兰克福        “中国旅游3.0”

  C.柏林               “中国旅游4.0”

  D.法兰克福          “中国旅游4.0”

  3、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7日在新加坡APEC秘书处举行,今年APEC东道主()主持会议。

  A.马来西亚

  B.新加坡

  C.智利

  D.巴西

  4、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6日警告说,若以色列继续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希伯伦至()扩建定居点,巴方将不再承认此前与以色列和美国达成的所有协议。

  A.加沙地带

  B.死海地区

  C.耶路撒冷

  D.戈兰高地

  参考答案:1-4 ACC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