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4)
http://www.sdgwy.org       2019-09-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程

点击图片加入9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会见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习近平指出,中伊传统友谊深厚。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支持伊方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伊拉克内政。习近平强调,中国是参与伊拉克经济重建最早、时间最长、项目分布最广、领域最多的国家。


  二、习近平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向我国参赛选手和从事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祝贺。习近平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指出,我国将举办2021年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技能人才是国家的宝贵资源,是促进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统筹城乡发展,以质量为本、安全至上、自然和谐、绿色发展为原则,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加强农村公路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协调,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意见》明确,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4)


  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意见》提出三方面政策举措。一是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二是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三是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四、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公益宣传片发布。


  9月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公益宣传片《丰收节来了!》。宣传片以“农民丰收 全民共享”为主题,通过现代思维点缀千年传统文明,将“丰收”有机融入这个奋进中的新时代;通过全国各地丰收盛景,展示一个农耕文明源远流长的农业大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致敬亿万农民的巨大贡献,让丰收节成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和时代标记。在丰收节即将来临之际推出此片,有利于让全社会共享丰收、共助增收,情感上产生更广泛的共鸣,认知上达成更广泛的共识。该片还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重要主题之一在片中呈现,不仅梳理了70年来新中国在农业领域的巨大成就,同时歌颂了70年来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的巨大勇气与决心。


  五、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在陆军英雄部队“开国大典红一师”举行。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营火炬传递活动第二站23日在陆军英雄部队“开国大典红一师”举行。本站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维护世界和平”,共有20名来自陆军的火炬手参与传递。该部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1949年开国大典上,该部组成12支步兵方队接受检阅,被誉为“开国大典红一师”。2014年组建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次年执行维和任务。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4)


  六、我国规模最大的运煤重载铁路即将开通运营。


  9月23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中国铁路货运示范线——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浩吉铁路)将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前开通运营,这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运煤重载铁路。


  历史上的今天


  一、1550年9月24日,庚戌之变。


  1550年9月24日,明世宗时,俺答汗率鞑靼军入古北口,直逼北京城下。当时严嵩执政,不准诸将出击,以待鞑靼军掳掠后自行撤退。史称“庚戌之变”。


  二、1909年9月24日,京张铁路通车。


  1909年9月24日,中国设计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通车。1905年4月,詹天佑被任命为京张铁路建筑总工程师。京张铁路全长200多公里,其路段多处于崇山峻岭之中,而居庸关、八达岭一段尽是悬崖峭壁,詹天佑为克服地形与展线的困难。设计了“人”字形路线,使沿途线路坡变不超过3.3%,又避免过多地开挖隧道。1905年8月正式开工,12月开始铺轨,1909年7月4日完成了全线铺轨工程,1909年9月24日全线通车。这是中国人设计和建筑的第一条铁路。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4)


  三、1960年9月24日,世界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下水。


  1960年9月24日,美国企业号航空母舰完工下水,这是世界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迄今为止仍是美国海军的主力之一,预定2012年除役,2015年由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取代。排水量85600吨,满载排水量93970吨,乘员4800人,舰载机90架,造价为4亿5130万美金(1960年物价)。


  四、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同撒切尔夫人讨论香港问题


  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两国领导人在友好的气氛中就香港前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双方领导人就此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立场。双方本着维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的共同目的,同意在这次访问后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商谈。至于中国政府关于收回整个香港地区主权的立场是明确的、众所周知的。


  五、2011年9月24日,“青蒿素之母”屠呦呦获拉斯克奖。


  2011年9月24日,81岁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荣获素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称的2011年度拉斯克奖。2015年10月,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理由是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4)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呼吁与会国采取具体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吉尔·彼得森23日在叙首都大马士革表示,他与叙利亚政府围绕叙宪法委员会组建进行的讨论“非常成功”。


  二、欧盟: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西班牙《国家报》22日刊发的采访中说,后悔当年“放手”让英国民众作出英国脱离欧盟的决定。


  三、英美:英国《太阳报》22日独家披露,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同意以“闪电般速度”在明年7月以前签署英美双边贸易协定。


  四、法国: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22日说,法国本周出席第74届联合国大会的主要目标是促使美国与伊朗缓和紧张关系。


  五、德国:9月23日,来自19个国家的联合科学家团队日前乘坐德国“北极星”科考船前往北极。他们将在为期一年的全季节周期里,以北极为中心,展开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这是迄今最大规模的北极科学考察项目。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4)


  六、伊朗: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针对美国在海湾加强军事部署,说伊朗应当“统领”地区安全,警告外国军队不要介入。他说,伊朗将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和平方案,主张与海湾国家结成“希望联盟”


  七、菲律宾:菲律宾总统府23日确认,菲官方日前已暂停了与英国等18个国家的政府间贷款及援助谈判,以回应这些国家此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投票支持发起针对菲律宾打击毒品行动的人权调查案。


  八、土耳其:中国在土耳其的最大直接投资项目胡努特鲁电厂22日在土南部阿达纳省正式开工。


  地方要闻


  一、天津:9月23日,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打造的“网上马克思书房”上线运行,旨在通过打造一个便捷的学习平台,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走到更多网民身边。据天津市委网信办网评社会处处长张炜介绍,“网上马克思书房”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前沿、学术期刊及马列视频四个方面,汇集了大批优质的书籍刊物、学术视频。


  二、重庆:23日上午,重庆市江津区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吴滩镇聂荣臻元帅故居广场拉开帷幕。此次活动融入“花椒、红色、长寿、吃新”等元素,以“傲‘椒’江津 丰收吃新”为主题,集中展现江津农业新成绩、农村新风尚、农民新面貌。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4)


  三、陕西:陕西省首批8家司法鉴定机构组团入驻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签约仪式9月23日在西安市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行。


  四、黑龙江:从哈尔滨市住建局了解到,哈尔滨市拟下发《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9至2020年度城市供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供热单位要确保10月20日供热质量全面达标,并充分做好供热期前如出现气温骤降提前供热的准备。


  小测验


  1.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习近平强调,中国是参与伊拉克经济()的国家。


  A.重建最早、时间最长、项目分布最广、领域最多


  B.重建最早、时间最长、项目分布最广、技术最强


  C.建交最早、发展最长、资金投入最足、领域最多


  D.建交最早、时间最长、资金投入最足、领域最多


  2.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向我国参赛选手和从事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祝贺。习近平强调,()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


  A.技术工人队伍


  B.劳动者素质


  C.高质量发展


  D.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3.9月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公益宣传片()。


  A.《农民丰收来了!》


  B.《全民共享丰收节!》


  C.《中国农民大丰收!》


  D.《丰收节来了!》


  4.9月23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中国铁路货运示范线——()将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前开通运营,这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运煤重载铁路。


  A.吉安铁路


  B.浩勒铁路


  C.浩吉铁路


  D.青海铁路


  【参考答案】1-4 ABD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