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2)
http://www.sdgwy.org       2016-06-1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马克思主义哲学是(  )。


  A.一切被剥削阶级的世界观


  B.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C.全体劳动群众的世界观


  D.历代劳动人民的世界观


  2.我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方针的哲学依据是(   )。


  A.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辩证关系原理


  B.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


  C.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辩证关系原理


  D.内因和外因辩证统一的原理


  3.党的十六大指出,现阶段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点是( )。


  A.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C.不断推进各级政府机构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精简增效


  D.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民的政治权利


  4.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由(  )构成的。


  A.政治建设、法制建设、精神建设和社会建设


  B.经济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和体制建设


  C.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


  D.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精神建设和体制建设


  5.哲学的基本问题,即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是指(  )。


  A.物质与意识谁具有决定性


  B.物质与意识是否具有互换性


  C.物质与意识是否具有同一性


  D.物质与意识是否具有相似性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在19世纪工人运动实践基础上而创立的理论体系。从它的阶级属性讲,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是关于无产阶级斗争的性质、目的和解放条件的学说。从它的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讲,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D


  解析: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属于哲学矛盾中的内部矛盾,即内因;对外开放是我国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属于哲学矛盾中的外部矛盾,即外因,所以这是内外因的相互关系原理。所以选择D选项


  3.答案: B


  解析:


  十六大报告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提出:“今后要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所以正确答案为B项。


  4.答案: C


  解析:


  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构成的。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经济建设是物质基础。政治建设是引航舵手,文化建设是精神动力,社会建设是环境保障。这四大建设相互联系,缺一不可。


  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A


  解析:


  意识和物质、精神与自然界,究竟谁是世界的本原,即物质与意识谁是 第一性,谁是第二性的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故本题选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