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9)
http://www.sdgwy.org       2016-05-3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爱因斯坦指出“哲学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之母”,这说明(  )。


  A.哲学是全部科学的汇集


  B.哲学是各门科学知识的基础


  C.哲学对各门具体科学的研究具有指导作用


  D.哲学与各门具体科学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2. 下列论断属于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时提出的是(     )。


  A. 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生产力


  B.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C.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D. 搞建设至少不比搞革命容易


  3.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各门具体学科的关系是(  )。


  A.无限与有限、绝对与相对的关系


  B.一般与个别、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C.本质与现象、必须与偶然的关系


  D.理性认识与感性认识的关系


  4. 有些人认为棒球中下手球的投掷方法没有危险。但1920年,由于投掷手卡尔的下手球击中卡查普曼,后者死于头部受伤,下手球的投掷方法应被禁止。


  上述推理过程符合(  )形式。


  A.将一普遍原理适用一个特定的例子上


  B.混淆了原因和其产生的影响


  C.从一个特定的事例上得出一个普遍结论


  D.用个人而非逻辑的理由抨击了提倡者的意思


  5.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   )


  A.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B.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C.“三个有利于”标准


  D.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是既联系又有区别。哲学和各门具体学科就是共性和个性、一般和个别、指导和被指导的关系。这样可以看出:A项明显是错误的,哲学并不是全部科学的汇集;B项也明显错误,哲学不是具体科学的基础,而恰恰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哲学是具体学科的概括和总结,因此D项也是不准确的。故本题选C。


  2.答案: C


  解析:


  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生产力是邓小平在1980年提出的重要论断,所以A选项错误。“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这是邓小平于1979年11月26日在《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一文中提出的重要论断,所以B选项错误。搞建设不比搞革命容易是1957年提出来的论断,所以D选项错误。面对90年代初党内出现的一些问题,邓小平同志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出发,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出发,在南巡途中提出了“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3.答案: B


  解析: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为:


  (1)二者是共性和个性,一般和个别,普遍和特殊,抽象和具体,指导和被指导的关系。


  (2)哲学以各门具体科学为基础,没有离开具体科学纯粹抽象的哲学。


  (3)哲学是各门具体科学知识的概括和总结,为各门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各门具体科学必须以哲学为指导。


  只有B选项符合,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C


  解析:


  卡查普曼死于头部受伤属于特定的事例,下手球的投掷方法应被禁止是一个普遍性的结论。因此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D


  解析: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故本题选择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