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6)
http://www.sdgwy.org       2016-05-1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关于生产者物价指数(PPl)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l)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我国CPI的统计范围包括食物、交通通讯、居民购房消费等八大类


  B.当PPI指数增幅很大而且持续加速上升时,该国央行应该采取减息对策


  C.消费者物价指数(CPl)是一个滞后性数据


  D.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因此,根据价格传导规 律,CPI不会对PPI产生影响


  2.2004年9月16日至19日,中共第十六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其中四个因素要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


  A.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


  B.维护国家发展和生存安全


  C.党的自身状况及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


  D.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兴衰的经验教训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3.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下列各项不属于社会建设范畴的是(  )。


  A.在学校建立贫困生资助体系


  B.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


  C.扩大各项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


  D.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4.从人类历史的发展经验来看,建立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必须致力于(    )。


  A.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实现人类共同价值观形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B.促进经济全球化、促进各国相互依赖、促进不同文明整合


  C.实现各国和谐共处、实现全球经济和谐发展、实现不同文明和谐进步


  D.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促进不同文明和谐统一


  5.科学发展是在坚持以(  )为中心的前提下,更好地落实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思想建设


  B.文化建设


  C.经济建设


  D.制度建设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我国CPI的统计范围包括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八大类。但居住消费大类中并不包括居民购房消费,选项A错误。  当PPI指数增幅很大而且持续加速上升时,该国央行应该采取加息对策,防止通货膨胀,选项B错误。一般来说,PPI对CPI进行正向传导,在特殊情况下,PPI与CPI之间还存在后者向前者的逆向传导,选项D错误。因此,本题选择C。


  2.答案: ABCD


  解析:


  2004年9月16日至19日,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作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而要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又来源于四个要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维护国家发展和生存安全,党的自身状况及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兴衰的经验教训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故正确答案为A、B、C、D。


  3.答案: D


  解析: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并提出了社会建设六大方面的内容:一是教育,二是就业,三是收入分配,四是覆盖城乡居民的保障体系,五是医疗公共卫生体制,六是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和团结。从中可看出D项不属于社会建设范畴。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D


  解析:


  胡锦涛指出,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根据新世纪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中国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A项中“实现人类共同价值观形成”不属于和谐理念的范畴,且这是无法实现的;B项中,促进经济全球化是经济领域内的变化,与建设和谐世界没有必然的联系。排除A、B两项。D项中包括人与自然界和谐的内容,且D项的区域协调发展包含了C项中的政治区域区分与经济区域区分,显然D项更为全面。因此,本题选择D项


  5.答案: C


  解析: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我们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是发展,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才能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更好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故本题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