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4)
http://www.sdgwy.org       2016-05-0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论述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的是:


  A.意识是一种特殊的物质


  B.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C.时间和空间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D.真理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


  2.“知行兼举”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个命题,下列选项与之无关的是(  )。


  A.“纸上得未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B.“汝果缺学诗,工夫在诗外”


  C.“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D.“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3.我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方针的主要理论基础是(  )。


  A.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辩证关系原理


  B.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原理


  C.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


  D.矛盾发展的不平衡性原理


  4.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战略目标是(      )。


  A.全面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


  B.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C.实现工业化和经济的社会化,市场化和现代化


  D.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5.在2008年3月7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中,(  )以绝对优势当选俄罗斯新一任总统。


  A.普里马科夫


  B.普京


  C.梅德韦杰夫


  D.久加诺夫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在马克思唯物主义中,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实在的反映,这是两个概念,无法等同。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真理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


  2.答案: C


  解析:


  本题要求选出与“知行兼举”无关的一项。“知行兼举”强调“行”与“知”的辩证统一关系,二者缺一不可。


  A项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浅薄的,未能理解知识的真谛。要真正理解书中的深刻道理,必须亲身去躬行实践。


  B项“汝果缺学诗,工夫在诗外”的意思是你如果当真要学诗的话,那就应该多注重关于作诗以外的事。就是说不能为了作诗而作诗,增加阅历不是浪费时间,是为了作诗积累素材,这样才能作出好诗。


  D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强调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


  C项“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强调自强不息的重要性,也就是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问题,与“知行”辩证关系无关。


  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B


  解析:


  独立自主、自立更生是内因,对外开放是外因,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所以这一方针的主要理论基础是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原理,故正确答案为B项。


  4.答案: B


  解析: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5.答案: C


  解析:


  此题属于时事题,要求考生能够对时事有一定的了解。正确答案为C。


  本题相关知识点:


  俄罗斯曾分别于1991年,1996年和2000年举行总统选举。1999年12月叶利钦总统辞去总统职务后,普京代行总统职务,并于2000年3月26日当选为俄罗斯第三届总统,5月7日正式宣誓就职。2008年5月7日,普京卸任,梅德韦杰夫正式就任俄联邦总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