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法律练习题(26)
http://www.sdgwy.org       2016-08-1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依法行政的首要问题和根本问题是(  )。


  A.行政与法律的关系问题


  B.立法与守法的关系问题


  C.立法与执法的关系问题


  D.人民与政府的关系问题


  2.2007年9月5日深夜,家住甲县某商业街对面的刘某被异常声音吵醒,发现位处该商业接的某超市发生盗窃。刘某经确认后立即打电话向警方报案,刘某前后两次打通了该县“公安局110中心”并报告了案情,但甲县公安局始终没有派人出警,其后,作案人待盗窃物品装上一辆摩托车驶离现场,案发后,经统计,该超市被盗的物品价值总计3万余元人民币。则(  )。


  A.刘某可以对甲县公安局不作为提起行政诉讼


  B.该超市可以以甲县公安局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


  C.该超市可以在向赔偿义务机关递交赔偿申请后另外单独提起行政赔偿诉讼


  D.刘某可作为第三人参加该超市提起的行政诉讼


  3.小张犯盗窃罪被一审法院判决并处罚金5000元,小张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了一审法院的判决。对小张并处罚金的执行机关是(  )。


  A.一审法院


  B.二审法院


  C.监狱


  D.公安机关


  4.下列属于公务员领导职务的是(  )


  A.市公安局法制科科长


  B.市国土局调研员


  C.省政府巡视员


  D.省政府咨询顾问


  5.李某因犯杀人(未遂)罪、抢劫罪、盗窃罪而分别被判处10年、8年、5年有期徒刑,对其最后量刑应为(    )年。


  A.10年


  B.23年


  C.10-23年


  D.10-20年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依法行政的首要问题和根本问题,就是人民与政府的关系问题。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对人民负责,对人民制定的法律负责,是依法行政的本质涵义。


  现代政府是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其权力来源于人民,并受人民监督。公民权利是国家权力之本,是行政权力之源。


  政府责任是行政权力的核心,是政府属性的本质。在人民与政府的关系上,我们应当明确:不是人民为了政府而存在,而是政府为了人民而存在,人民政府应当始终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和维护者。


  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B


  解析: 利害关系人可以针对行政机关的不作为行为提起诉讼,此题中,超市为利害关系人,可以以公安局为被告提起诉讼。


  3.答案: A


  解析:


  对于刑罚的执行机关可作以下记忆:死缓、无期、有期徒刑由监狱执行(有期徒刑剩余刑期在1年内的,看守所代为执行);


  拘役由公安机关执行;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由公安机关执行;未成年犯由未成年管教所执行;罚金由原审法院执行(可与行政处罚的罚款折抵);没收财产由原审法院执行(必要时可会同公安机关执行);监外执行由居住地公安机关执行;缓刑考验期由所在单位或基层组织考察;假释考验期由公安机关监督。


  据此,罚金由原审法院执行,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


  解析:


  公务员领导职务层次分为:国家级正职、国家级副职、省部级正职、省部级副职、厅局级正职、厅局级副职、县处级正职、县处级副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非领导职务层次在厅局级以下设置,在省部级以上不设置非领导职务。非领导职务由高至低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


  5.答案: D


  解析:


  我国《刑法》第69条规定:“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过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一年,有期徒刑最高不能超过二十年。”故正确答案为D。


  【注意】本题为2009年真题,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施行,其中第69条规定,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过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一年,有期徒刑总和刑期不满三十五年的,最高不能超过二十年,总和刑期在三十五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过二十五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