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法律练习题(22)
http://www.sdgwy.org       2016-07-2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  )领导全国武装力量。


  A.国际部


  B.国家主席


  C.国务院


  D.中央军事委员会


  2.继承权是指继承人依法取得被继承人遗产的权利,根据《继承法》相关规定,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被继承人的(    )。


  A.弟弟


  B.养子


  C.祖父


  D.叔父


  3.某县开展了一场政行风“民评官”活动,来自全县民营企业、学校、农村、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的500多名代表聆听来自县公安、工商、税务、质监等11个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述职报告,并进行满意度评价。“民评官”意味着(  )。


  A.人民群众可以更好行使监督权


  B.真正富裕人民群众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人民群众开始享有当家做主的权利


  D.行政官员必须由民主选举产生


  4.王某上小学二年级,今年7岁,他所实施的下列行为中,在法律上无效的是(  )。


  A.接受姑姑压岁钱500元


  B.参加一部电影拍摄得到报酬1000元


  C.给自己买一个价值300元的玩具


  D.参加英语竞赛获奖,得到奖金50元并捐给生活困难的同学


  5.在我国,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应视为(    )。


  A.限制行为能力人


  B.无行为能力人


  C.完全行为能力人


  D.部分限制行为能力人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我国现行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统率全国武装力量军队,故正确答案为D项。


  2.答案: B


  解析: 根据《继承法》,养子与亲生子女一样,属于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第二顺序包括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叔父不在第一、第二顺序范围内。


  3.答案: A


  解析:


  根据题意可知,各行各业代表通过聆听主要部门执法负责人的述职报告,了解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并进行满意度评价,更好的行使了人民群众的监督权。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C


  解析:


  《民法通则》第十二条第2款规定: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C中行为显然违反了这一条款,无效。故正确答案为C。


  A、B、D中情形应默认有法定代理人的参与,否则均无法进行。


  5.答案: C


  解析: 民事行为能力是民事主体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的资格。我国民法规定18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同时民法通则第11条第二款规定,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据此,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