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5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84消毒液
http://www.sdgwy.org       2024-01-3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84消毒液”。

  84消毒液是一种广泛应用于杀灭细菌和病毒、预防疾病并抑制传播的产品。由于其消毒效果理想、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具有广谱、高效的杀菌特点而深受大家的欢迎。目前市面上有品牌繁多的用于家庭日常生活的84消毒液,是我国众多日化企业投入生产的主要产品类型。其使用场所从最开始的医院迅速扩展到学校、幼儿园、宾馆、写字楼、车站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家庭。其消毒对象也从手术器械、温度计扩展到餐具、桌椅、马桶等。

  影响因素

  影响84消毒液消毒效果的因素可以归纳为:

  ①浓度与时间的影响:符合一般规律即杀毒液浓度越高,作用时间越久,杀菌效果越好;

  ②酸碱度:在家庭或非专业人员使用时,由于在酸性较高时容易生成氯气(有毒),所以禁止与酸性物质混用;

  ③温度:高温本身可以杀死许多细菌,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大多数消毒液的杀菌能力。但是对84消毒液而言,高温会使次氯酸分子分解,导致杀菌效果下降。常规家庭使用或非专业人员一般是室温下使用;

  ④还原性物质:硫代硫酸盐、亚铁盐、硫化物、含氨基化合物以及其它还原性有机物会先一步与杀毒成分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导致消毒成分含量下降,因此,还原性物质越多消毒效果越低。

  人体危害

  84消毒液有一定的健康危害,经常用手接触本品的工人,手掌大量出汗,指甲变薄,毛发脱落,有致敏作用。次氯酸钠溶液放出的游离氯有可能引起中毒。[9]

  氯气是一种有毒气体,人体吸入的氯气与体内的水反应,生成的次氯酸可以透过细胞膜,破坏细胞完整性,造成呼吸困难,所以氯气中毒的明显症状是发生剧烈的咳嗽。症状重时,会发生肺水肿,造成呼吸困难而致死亡。由食道进入人体的氯气会使人恶心、呕吐、胸口疼痛和腹泻。1L空气中最多可允许含氯气0.001mg,超过这个量就会引起人体中毒。

  刷题巩固

  【例题】84消毒液是一种家用消毒液、消毒水,主要用于各种物体表面和环境等。下列关于84消毒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它的组成部分是次氯酸钠

  B、是一种淡黄色或无色的液体,具有刺激性气味

  C、经常用手接触本品的工人,手掌大量出汗,指甲变薄,毛发脱落,有致敏作用。

  D、在家庭使用中它可以和洁厕灵使用清洁效果更好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科技。

  A项正确,84消毒液是一种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成分的含氯消毒剂,主要用于物体表面和环境等的消毒。

  B项正确,84消毒液是一种淡黄色或无色的液体,且具有刺激性气味,现被广泛用于宾馆、旅游、医院、食品加工行业、家庭等的卫生消毒。

  C项正确,84消毒液有一定的健康危害,经常用手接触本品的工人,手掌大量出汗,指甲变薄,毛发脱落,有致敏作用。次氯酸钠溶液放出的游离氯有可能引起中毒。

  D项错误,84消毒液不能和酸性物质(如醋、洁厕灵等)混用,混合后会产生大量氯气,导致人员中毒。

  故正确答案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