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2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上海精神
http://www.sdgwy.org       2021-03-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什么是‘上海精神’?”

 

  上海精神


  “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上合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苏联解体后,在毗邻中国的周边出现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四个新的邻国,如何处理彼此的关系,尤其是处理苏联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刻不容缓地摆在了五国面前,正是本着“上海精神”的基本理念,五国成功地解决了边界问题,为世界其他地区解决类似问题树立了典范。


  但形势在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成为历史潮流,区域合作范围也逐步扩大到安全防护和经济民生上,上合组织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2001年1月,乌兹别克斯坦提出作为正式成员加入“上海五国”。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举行的峰会上,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诞生。不同于以往西方主导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提出并践行了新的理念,这就是“上海精神”。


  “上海精神”贯穿了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逐步成为各国共同协作的思想基础和精神纽带。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各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17年的实践证明,“上海精神”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益尝试,是上合组织贡献给世界的“上合智慧”“上合方案”。


  回首过往17年发展历程,“上海精神”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强烈合作意愿,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精神纽带。


  可以说:“上海精神”


  是组织发展的力量源泉,代表当今国际关系发展大方向;


  是团结协作的行动指南,成为指引未来的思想基础;


  是文明互鉴的路径遵循,为不同文化交流树立典范。


  高举“上海精神”旗帜,上合组织不断书写成功故事,为地区发展注入动力与自信,也为整个世界提供深刻启迪:


  积累政治互信、深化安全合作,为各国带来可靠安全保障;


  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持续做大合作蛋糕;


  拉紧人文纽带、促进心灵相通,睦邻友好合作事业必将永葆活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