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什么是日环食
http://www.sdgwy.org       2020-07-0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什么是日环食”。


  6月21日,我国境内迎来一场备受期待的天象奇观——日环食。此次日环食太阳表面遮挡比例达98.81%,“金边”较窄,接近日全食,因此被称为“金边日食”。


  本次日环食,月球的影子首先从非洲开始登陆地球表面,并先后穿过阿拉伯半岛、巴基斯坦、印度等国之后进入我国。进入我国的时间大约是北京时间下午13点左右,最后从太平洋海域离开地球表面。


  什么是“金边日食”


  金边日食,指月球和太阳视直径非常接近,“日环食”非常接近全食,因为太阳整个圆面将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因此发生日食时太阳只会露出很细的一圈,所以这样的“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食”。


  什么是日环食


  日全食:因为月球在地球和太阳之间,但月球离地球较近,月球把太阳挡住了,所以地球上的人就完全看不到太阳。


  日偏食:指当月球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地球运行到月球的半影区时,地球有一部分被月球阴影外侧的半影覆盖的地区,在此地区所见到的太阳有一部分会被月球挡住的天文现象。


\


  日环食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这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


  而这次日环食最大特点就是食分达到了0.994(食分是指被食天体在食的过程中变暗淡部分在直径上的分数),环食阶段太阳视圆面被月球覆盖的面积达到 97.6%,非常接近全食,天空中的太阳变成了一个圆环,金光灿灿的犹如一只“金指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金边日食”。


  现象成因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解释说,通常在预报日食与月食时,除了要预报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时刻外,还要预报食分。所谓食分是指食甚时日面或月面被掩食的程度。“日全食”的食分大于或等于1,而“日环食”和“日偏食”的食分在0和1之间。


  食分越大,太阳被掩盖的面积越大,环食阶段太阳的亮边儿就越窄,形成的“指环”也就越细。此次“日环食”中国境内食分最大的地方在西藏措勤县附近,可达0.997。


  有专家表示,在21世纪剩余的80年间,发生在我国范围内的日环食仅剩10次,其中5次将发生在极北或极南地区,环食带范围小、月球地影过境时间短,不便观测。因此,此次日环食观测时机非常难得。


  刷题巩固


  1、当地球上看到发生月全食时,在月球上的人将看到()


  A.日环食


  B.日偏食


  C.日全食


  D.明亮的地球


  【解析】C。月食时,地球在月亮太阳之间,所以月球的一部分被地球挡住了。所以在朝地球一面的月球上的人会看不见太阳,而且,月食时整个月球被遮住,就是说在月球是没有太阳的光,也就是说看不见太阳,那就是日全食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