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甲骨文的发展历程
http://www.sdgwy.org       2020-02-1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甲骨文。


  一、甲骨文发展历程


  受到文风盛衰之影响,甲骨文大致可分为五期:


  1.雄伟期:自商王盘庚至武丁,约一百年。书法风格宏放雄伟,为甲骨书法之极致,大体而言,起笔多圆,收笔多尖,且曲直相错,富有变化,不论肥瘦,皆极雄劲。


  2.谨饬期:商王自祖庚至祖甲,约四十年。这一时期的书法谨饬,大抵承袭前期之风,恪守成规,新创极少,但已不如前期雄劲豪放之气。


  3.颓靡期:自商王廪辛至康丁,约十四年。此期篇段的错落参差,已不那么守规律,而有些幼稚、错乱,再加上错字数见不鲜。


  4.劲峭期:自商王武乙至文武丁,约十七年。此期间,书法风格转为劲峭有力,呈现中兴之气象,在较纤细的笔画中,带有十分刚劲的风格。


  5.严整期:自商王帝乙至帝辛,约八十九年。此期书法风格趋于严谨,与第二期略近;篇幅加长,谨严过之,无颓废之病,亦乏雄劲之姿。


  二、其他常考常识


  1.我国最早将甲骨文作为一门专门学问进行研究的学者是罗振玉和王国维。


  2.我国最早的文字雏形并不是甲骨文,而是半坡彩陶上刻画的符号,但先前的文字雏形体系并不完整,而甲骨文体系完整,是我国已知最早成文字体系的形式。


  3.甲骨文主要刻在龟甲和兽骨上,故称“甲骨文”。


  4.甲骨文内容主要是记载占卜事项。


  5.甲骨文最早发现于中国河南省安阳市殷墟。


  6.2017年11月24日,甲骨文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7.甲骨文首次发现是在1899年,发现者是王懿荣。


  刷题练习


  1、2019年是甲骨文发现第_____周年。


  A.100   B.110


  C.120   D.130


  【答案】C。解析:2019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