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春秋战国考点
http://www.sdgwy.org       2019-02-1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常识判断是考查考生平时知识积累的重要部分,这部分知识范围广泛包罗万象,要求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考生不仅平时要多观察多积累,更要注意总结才能便于记忆。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整理了春秋战国考点,希望能对各位考生带来帮助。


  春秋战国考点


  春秋五霸


  一种说法是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


  另一种说法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


  齐桓公称霸:公元前7世纪前期,齐桓公任用管仲为相,改革政治、经济、军事,“通工商之业,便鱼盐之利”,成为东方强国。公元前7世纪中期,齐桓公在葵丘会盟,成为霸主。


  晋楚争霸:公元前7世纪后期,晋国经城濮之战大败楚国,大会诸侯,晋文公成为中原霸主。公元前6世纪前期,楚军大败晋军,楚庄王称霸中原。晋楚争霸,持续了一百多年。


  吴越战争:春秋晚期,长江流域还有吴越两国的争霸。吴国在江苏南部地区,越国在浙江钱塘江流域。先是越国被吴国打败,吴王称霸。之后,勾践卧薪尝胆,重新强盛起来,打败吴国。


  战国七雄


  战国时期从公元前475年至公元前221年,是我国封建制的确立时期。战国七雄是指齐、楚、燕、韩、赵、魏、秦七个强盛的诸侯国。


  商鞅变法


  公元前356年,秦孝公任用商鞅为左庶长(相当于偏将军之职,为中级官吏),开始了第一次变法。主要内容为:


  “令民为什伍”,实行连坐法;重农抑商,奖励农耕;奖励军功,按功受爵,贵族无军功不再受爵;“燔诗书而明法令”。


  第二次变法内容主要有:


  统一秦国的度量衡;废分封制,行县制;“为田开阡陌封疆”,废除井田制,以法律形式确立土地私有制度。


  结果:遭到奴隶主贵族的强烈反对,秦孝公死后,商鞅被施以车裂之刑,但新法却保留下来。


  都江堰


  秦国李冰修建,四川都江堰市岷江。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


  诸子百家


  儒家孔子春秋编纂《春秋》,修订“五经”创办私学,有教无类。主张“德治”和“仁政”。孔子“述而不作”,其弟子作《论语》,记叙其言行


  孟子战国《孟子》(语录体散文集)性善论,民贵君轻。孟子的政治论,是以仁政为内容的王道,其本质是为封建统治阶级服务的。他把“亲亲”、“长长”的原则运用于政治


  荀子战国《荀子》性恶论。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朴素唯物主义


  道家老子春秋《道德经》“无为而治”“上善若水”“柔弱胜刚强”“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庄子战国《庄子》,又称《南华经》“天人合一”“清静无为”“庖丁解牛”“庄周梦蝶”“鹏程万里”《齐物论》《逍遥游》


  墨家墨子战国《墨子》兼爱、非攻、尚贤、节用


  杂家吕不韦战国《吕氏春秋》“兼儒墨、合名法”“于百家之道无不贯综”


  兵家①孙武春秋《孙子兵法》军事思想。《孙子兵法》:世界上最早最著名的兵书,为春秋末期齐国人孙武


  ②孙膑战国《孙膑兵法》


  相关考题


  1、《史记·商君列传》载:“商君相秦十年,宗室贵戚多怨望。”这主要是因为()


  A. 允许工商者入仕为官


  B. 准许土地自由买卖


  C. 承认土地归私人所有


  D. 规定按军功授爵赐田


  【答案】D


  奖励军功,按功受爵,贵族无军功不再受爵。


  “宗室贵戚”是指旧奴隶贵族,他们的“怨望”的主要原因是自身的特权因变法而失去,使其失去特权的是D项的规定。



互动消息